北京重污染天气单双号限行 力争提前24小时通知
作者:编辑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04-02 23:31:09 浏览()次

  当北京空气污染亮“红灯”,也就是预测未来三天持续重度污染,达到红色预警时,机动车按尾号单日单号、双日双号停驶,环保部门力争提前24小时通过媒体、官微等渠道把限行信息传递给公众。昨天,《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发布并开始实施。市环保局、市交通委、市教委、市经信委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预案》作出解读。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方平介绍说,在单双号限行期间,本市机动车暂停5日制限行措施。

  红色预警启动单双号限行

  按照昨天开始实施的《预案》规定,当发布一级红色预警,也就是预测未来持续3天出现严重污染时,将在全市范围内按规定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其中本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全部公务车辆的30%。

  按规定,汽车尾号为“1、3、5、7、9”的,一律在日期为单数的日子里限行;尾号为“2、4、6、8、0”及“二二”式号牌,一律在日期为双数的日子里限行。

  单双号限行的范围为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限行时间为当日的零时至24时。实施单双号限行时,暂停实施5日尾号轮换的限行措施。

  力争提前24小时发布预警

  发布红色预警时市民如何获悉限行信息、环保部门提前多长时间可以发布预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对此,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方力表示,多年来,环保局与气象等部门合作,通过会商的方式对未来几天本市的空气质量做出预判,环保部门争取提前24小时发布预警信息。在谈到空气质量预警的准确率时,方力用天气预报与空气质量预报作了一个对比,他表示,这两者有相近之处。方力呼吁,即使因为种种原因,导致空气质量预报出现了不太准确的情况,比如实际的空气质量没到红色预警,却实施了机动车限行,虽然这影响到一部分市民开车上路,但他们也为全市的污染减排做出了贡献。

  公交增车地铁晚停运半小时

  一旦实施单双号限行,将减少一半的私家车出行,公共交通运力如何才能保障市民顺利出行?

  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方平说,市交通委已组织运输管理局和公交企业编制了“重污染日公交保障方案”,按照预案的等级分级采取措施。市区公交、郊区客运企业将按高峰应急运力配置车辆,全市将增加2.1万至2.5万辆运营车次,备班车辆不少于150辆,在客流量大时及时投入运营。轨道交通也要适时增加临时客车,并后延30分钟运营时间;在重点的郊区线路和微循环线路上,备班车辆增加不少于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