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总体成果通过专家验收
作者:编辑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2 23:30:30 浏览()次

  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总体成果日前通过专家验收。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要求加快推进战略和规划环评,深化工作成果应用。

  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是环保部在五大区域战略环评的基础上,从2011年开始组织开展的又一重大区域性战略环评。该项目所涉及的贵州、云南、甘肃、青海、新疆5省(区)国土面积共计341 .1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35.5%;2010年总人口1.34亿人,经济总量2.27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0.0%和5.7%。项目分析了西部5省(区)所面临的严峻生态环境形势,研究了其经济社会和重点产业发展特征与趋势,围绕区域和产业发展的规模、结构、布局这三大问题,对相关地区未来可能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系统评估,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专家组形成的验收评审意见指出,该项目着眼于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布局与生态安全格局、结构规模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这两大矛盾,对大尺度区域性战略环境评价进行了全面拓展和深化,在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上实现了重要突破和创新,为从源头防范布局性环境风险构建了重要平台,探索了破解区域资源环境约束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