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敲警钟 “最严保护”待落实
作者:编辑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04-03 01:41:29 浏览()次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第二十六届“中国水周”也在这一天拉开大幕。当前,人们对于确保饮水安全、遏制水质污染、提高用水效率等问题十分关注,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加以解决——

  正视水资源困境

  当前,我国西南一些地方正遭受春旱威胁,干旱的土地“张开了口”,无声地诉说着对水的渴望。

  近年来,我国面临的水资源问题和困境日渐增多。许多河流或干涸见底,或因污染等原因变了颜色和味道。水少、水脏已成为我国水资源的现实。从量上说,我国水资源总量2.8万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西南地区水资源虽然丰富,但水低田高,用水困难;一向水丰的南方也频遭季节性干旱。从水质来说,水污染事件呈现出从支流向干流延伸、从城市向农村蔓延、从地表向地下渗透的趋势。

  粗放的用水方式,导致水资源浪费的行为大量存在。比如农业方面,全国每年3600亿立方米左右的农业灌溉取用水量中,未有效利用的水量相当于几条黄河;工业方面,我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是发达国家的3至4倍;生活用水方面,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约为20%。在一些缺水的“重灾区”,洗浴中心、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等行业肆意挥霍水资源,还有一些城市热衷于水景观建设,用水大手大脚。目前,我国年平均缺水量为500多亿立方米,按照现有的用水方式,水困之势已形成并将加重。

  当前,最为关键的是加紧制订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为落实工作制订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