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创新监管理念,推行环保监测“一企一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7 13:14:28 浏览()次

 走进太仓某电镀企业,记者注意到在厂区显眼的位置张贴着3幅平面图,其中在一张电镀管路平面图上,布满了红色、桔色、蓝色、绿色的线条。

  “你别看颜色多,我们将每条电镀生产线都用一种颜色标注,沿着这种颜色的线条,你能很清晰地看出,这条生产线所产生的废水去向,方便我们对管线进行排查,省时省力。我们把这称作‘一企一图’。”江苏省苏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监察二科科长陈希旻告诉记者。目前,苏州全市的电镀生产企业均实行“一企一图”管理。

  金点子直击企业难题

  太仓的这家企业是一家老电镀厂,由于环境管理落后,曾被市环保部门勒令停产整治。

  “除了怎么整之外,整好了之后怎么管也是问题。”正是在这家企业的整治过程中,陈希旻萌生了给企业建立“一企一图”、“一车间一图”的想法,“具体的做法就是给厂里的每个车间都拍好照片,然后将车间内的设施按比例画到图纸上。一个企业做两本图册,一本环保部门备案,一本企业自己留着。”

  陈希旻在一次支队例会中提出了自己的创意,当场得到苏州市环保局副局长、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蒋勐的支持,于是决定在这家电镀企业搞试点。

  陈希旻给这家电镀企业绘制的图册共有16页图纸,分3块内容:首先是公司的平面图及企业周边河流道路的分布图,其次是污水处理设施的平面布置图和污水治理流程图,最后是公司12个车间内部的布置图。

  陈希旻指着公司平面图上的蓝色小圆点告诉记者,一个小圆点代表一个下水井盖,全公司近百个下水井盖都在图纸上有标识,“像这种企业,由于人员流动快,换个新员工后,可能连下水井盖都找不到;这样上图定位后,下水井盖就像有了‘经纬度’,便于查找。”

  “另外,在污水处理设施平面图上,不同废水用不同颜色标识;车间里电镀用的镀槽有几个、怎么摆放的、哪些是在用的、哪些是空着的,也都标识了出来。”陈希旻介绍,“没有上图前,这家企业环境问题很多,车间里废水跑冒滴漏,穿皮鞋根本进不去。整治后,所有的管线都走架空线,跑冒滴漏一目了然。同时杜绝了企业变更产品、私自扩容等违规操作的可能性。”

  新创意助力环境监管

  “一企一图”实际也是被监管压力逼出来的。

  “通常我们在环境监管的现场执法过程中,如果需要了解掌握企业生产规模,检查企业有无擅自变更生产工艺流程、擅自扩容、变更产品,一般的做法是要求企业提供环评资料,然后现场比对。但也会常常会遇到管理混乱、一问三不知的企业,这种情况下只能凭借现场执法人员的经验做出判断。”蒋勐说。

  前者耗时耗力,后者对执法人员业务素养要求极高且存在主观臆断,容易造成结果上的偏差。

  据蒋勐介绍,在2012年底全市环境监测交流会上,陈希旻给夏鑫公司实施“一企一图”的做法得到了全市环境监察人员的肯定。从2013年起,他们在全市推广此做法,目前400余家电镀企业都实施了“一企一图”,有些做得比较细致的电镀企业图纸,甚至连镀槽的“长宽高”尺寸也全部标注在内,废弃液的堆放场地面积也都注明。

  今年,“一企一图”的做法还进一步推广到其他污染企业的监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