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与经济协同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3-12 09:06:28 浏览()次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高品质生态环境与高质量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的协同发展区域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态势稳定向好,长三角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功能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2000年至2021年间,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超10倍,植被覆盖度提高超10个百分点,二者耦合协调程度持续增长。特别是在中共十八大之后的10余年间,经济与生态的协同程度实现了阶梯式跃升。长三角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地区,不仅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生态文明建设更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以杭州、宁波和南通为代表的区域内41个城市,均保持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对均衡。

同时,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国土安全保障基础还不稳固,耕地保护压力依然突出,长江经济带粮食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呈持续下降趋势;生态空间安全边界受到挤压,鄱阳湖、洞庭湖等河湖湿地面积萎缩;产业结构性、布局性风险突出,“黄金水道”现代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并存等。

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与经济协同发展,要严守红线,筑牢国土安全屏障。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扎实推进“藏粮于地”战略,将耕地保护置于国土空间开发大局中,持续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加强中低产田改造和盐碱地开发利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制定监管指标体系,完善调查监测监管的制度和标准规范,定期开展全流域生态保护成效评估,强化执法监督,建立考核机制。

要协同推进,强化系统性治理。稳步推进生态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建设,遵循自然生态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和关联性,整体施策,统筹推进全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的统一保护、统一修复和协同治理;多措并举,分区、分类、分级开展模块化生态保护。加强区域治理协同融通,促进治理效能最大化,以目标协同、政策协同和工作协同为抓手,坚持省际共商、生态共治、全域共建、发展共享,以全流域协同联动形成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化发展的整体合力。

要转化优势,谱写发展新篇章。提升“金山银山”的含绿量,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重化工业减量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迭代升级,引导生态脆弱地区发展与资源环境相适宜的特色产业和生态产业,培育壮大绿色低碳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增强长三角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大“绿水青山”的含金量,建立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机制,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构建跨省生态资源权益交易机制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打造长江经济带新型绿色经济增长点。

(作者曹卫星系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