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的连线——金毛狗蕨“回头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3-12 09:01:26 浏览()次

3月12日植树节即将到来,一年前这个时候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上海铁检院”)和漳州市龙海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龙海区院”)通过一场跨越千里的生态接力,将一批背井离乡的国家珍贵濒危野生植物——金毛狗蕨顺利护送回家。

经过一年回归原生生境地的养护,这些植物界辈分最高的“活化石”恢复得怎么样?一直牵挂着办案检察官的心。

依托上海铁检院与龙海区院签订的《关于依法能动履职加强绿色生态公益诉讼协作的工作机制》,公益诉讼检察官开展回归原生生境“回头看”工作,在两院检察技术保障部门的协助下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形式共同观测在绿色生态共护基地中金毛狗蕨的生长情况。

通过现场连线,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重返原生境地的金毛狗蕨在大自然的环保中,茁壮生长、株形高大、叶姿优美、坚挺有力,基部的金黄色茸毛蓬松有光泽、形态各异。当下正值初春,许多植株正冒着新芽,叶片刚萌发的形态呈螺旋形状,宛如一个个攥得紧紧的小拳头。

在该案中上海铁检院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首次在民事公益诉讼中提出将珍贵、濒危野生植物送回原生生境进行保护的诉讼请求,该案也获评上海市首批生物多样性优秀实践案例。

公益诉讼检察官作为生态环境的守护者,以案促治,让破坏者成为修复者,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生态检察+恢复性司法”的模式,通过跨省协作,最大程度最优化地修复了受损生态环境,真正实现了野生植物生态资源的原态恢复保护,两院也将持续关注这批金毛狗蕨后续的生长状况。

下一步,上海铁检院将继续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能动履职,紧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推动源头治理,创新办案模式。在办好案件的同时,也做好“后半篇文章”,以检察之力守护生态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