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是推动企业绿色转型的有效支撑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16 12:41:10 浏览()次

日前,笔者参与环境督导工作在豫北滑县调研,发现一家企业从建厂时资金不足3万、职工只有6人的作坊,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如今有100余名职工、30多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年生产能力达8亿元的现代化企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探索出的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是促进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包括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笔者认为,这也同样适合企业人才培养模式。有了良好高效的人才培养和人才利用,才有发展方式最基础的绿色转型。然而一段时期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存在毕业即失业的现象。一方面,由于学校专业和课程设置脱离实际,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却培养不出优秀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学习茫然,毕业后不知所向,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当企业发展遭遇人才技术瓶颈时,引进人才效率最高,却容易水土不服且成本较高,如果在内部培养又缺乏教育平台和创新理念。

上述企业的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就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经过多方考察,企业主动与一家职业技术学校对接,以师带徒“订单+学历”的培养模式,结合企业实际量身定制、精准培养所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从课程设置到岗位实习,企业技术顾问全程参与,对各个环节提出意见建议。基础理论教育部分在学校课堂传授,专业实践技术通过在车间见习实习得到巩固,实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所需人才经过订单式的模块化培养,层层过关完成学业课程才能顺利毕业,学生毕业既有了学历证书也有了岗位技能,就有了工作岗位,实现了毕业与就业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效能。这种师带徒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模式给更多的企业带来了启示,具有很大的可复制性和可操作性。推广这样的模式,企业在招收技术人才时将不再盲目,能够前瞻规划、提前报备、全程介入,人才培养也能够更加精准高效。

编辑:程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