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观鸟从不打扰做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16 12:38:58 浏览()次

三月的北京春意越来越浓,候鸟迁徙季也随之开启。这几天,颐和园、官厅水库、翠湖湿地、南海子公园、野鸭湖湿地、金海湖等地陆续有天鹅飞来落脚,少则几十只,多则二三百只。候鸟是生态环境质量的“晴雨表”,天鹅频频“空降”京城,背后是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的逐步显现。

天鹅所到之处,吸引大批市民围观和拍摄。观鸟是亲近大自然的最好方式之一,不过,大家纷纷驻足欣赏并感叹天鹅之美时,也有部分市民出现了不太文明的观鸟行为。有市民反映,现场有游客向水里扔石子,惊扰了天鹅;有游客胡乱投喂食物;还有一些摄影爱好者对鸟类进行诱拍……不文明观鸟的虽然只是少数人,但此类现象着实令人愤慨。喜爱鸟类等野生动物是人类天性,但这种喜爱倘若扭曲成侵扰,就会造成种种负面影响和不良后果。以胡乱投喂食物为例,天鹅吃了不合适的食物容易生病甚至死亡。因此,对随意打扰鸟类的不文明行为应当及时、坚决制止。

针对不文明观鸟现象,各相关管理机构、责任单位应当积极担当作为,加大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引导公众进一步增强爱鸟护鸟意识,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发动和组织广大志愿者参与野生动物保护行动,深入公园、水库、湿地的观鸟现场维持秩序,对不文明观鸟行为及时劝阻。

不文明观鸟行为屡禁不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违法成本不高。因此,有必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细化罚则,对于不听劝阻、情节严重者,发现一起严肃依法惩处一起,并公开曝光,以儆效尤。

此外,还需坚持“堵”“疏”并举,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可以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专门设置一些单独区域供公众观鸟。比如,北京市翠湖湿地公园建设了专门的观鸟塔和观鸟墙,配备了望远镜、观鸟手册等常用观鸟工具,让市民和游客既不惊扰到鸟类,又能以适当、科学的方式观鸟,接受自然教育,达到了各美其美、一举多得的效果,此举值得进一步复制和推广。

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应当牢固树立对世间万物和各种生灵的敬畏之心,积极争当爱鸟护鸟的践行者,从不随意打扰做起,真正做到文明观鸟,让春天的“使者”拥有一片自由、宁静、安全的天地。

编辑:程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