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在防疫最前沿 金华生态环保人抗击疫情显担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28 11:47:01 浏览()次

发出“红色动员令”、 充当“安心管家”、 汇集“微光成炬”……近期,浙江省金华市突发疫情,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忠诚担当 爱拼必胜”的精神,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第一时间驰援社区,投入抗疫一线,冲在防疫最前沿,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生态环保力量。

发出“红色动员令”

“我是党员,我加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卢小珍连夜发出“红色动员令”,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站出来、顶上去,坚决扛起金华生态环保铁军担当,真正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及时成立两个下沉社区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共70余名党员干部加入抗疫突击队。

此外,受到管控不得外出的党员干部立即就近向属地社区请战报到。“我不是党员,一样能战斗”,在临时党支部的号召下,一批党外干部和群众积极响应,踊跃投身到社区防疫工作,形成了党员带头、党群同心、共抗疫情的生动局面。

充当“安心管家”

“请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保持两米间隔”“您好!有人在家吗?”“请扫一下金华防疫码”......连日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抗疫突击队全员充当社区的“安心管家”,守好社区防疫关。

他们冲在一线,做起了秩序维护的引导员——协助维护现场秩序,为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做起了“清村扫楼”的信息员——上门逐一登记、核实信息,一户不落,一个不少;做起了守护“小门”的管控员——守好出入口,严格执行“一扫三查”,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做起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员——通过各种形式,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争取社区居民理解和支持。

汇集“微光成炬”

白天晚上连轴转,一刻也未曾停歇;每天走到双腿颤抖,喊的说不出话……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抗疫突击队队员在战疫一线虽然累的筋疲力尽,但是他们毫无怨言,互相激励,充分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风采。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人事处施周巧,是“最忙的人”,协助主要领导负责抗疫的统筹协调工作,每天从凌晨到黑夜,在社区、在办公室、在群里......她一直在!对接社区、收发指令,安排人员、分发物资等,保障每天的任务有条不紊地进行。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金丹华是党外人士,看到群里信息连夜主动报名,踊跃投身到社区防疫工作。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她家中独自备战中考的女儿无人照顾,每次出门她只能叮嘱孩子要好好学,自己管好自己。

金华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金华冠左脚不慎扭伤,脚踝红肿不堪,近半个月他只能瘸着腿走路,尽管这样,他顶着疼痛每天依旧与大家肩并肩战斗在一线。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李凌灏、人事处邹庆凯、大气处朱政义,接到通知的他们连夜从县、市赶回金华参加战疫,李凌灏因为市区无房,带着被褥晚上直接睡在办公室。

金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王文俊,受到管控不得外出,就地支援后垅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主动请缨夜间值班,在这个寂寞而辛苦的岗位上,已连续5天通宵守护着社区。

金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马翀,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处马丽敏、综合处黄莹莹、水处张炜等,在“清村扫楼”初期指令混乱的情况下,工作很细致,用纸笔提前记录了每一户的摸排信息,为后续“补漏”节省了宝贵时间。

浙江省金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曲平、李欣、张碧珍和金华市生态环境保护发展中心舒婷等化身“大白”,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耐心、细致地为居民扫码登记,她们的通道效率最高、速度最快,全程无差错。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督察办周源鹏,作为将密接、次密接人员转移至集中隔离点的党员后备力量,车上放着准备好外出十几天的行李,一旦接到指令就将奔赴集中隔离点、安置点,全力做好相关人员的转移和服务工作。待命期间,仍主动到社区参加防疫工作。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督察办诸葛勇、金华市生态环境应急与监控中心诸葛肖雄,“两个诸葛”守卫下官桥社区流量最大的“小门”,严格执行“一扫三查”,声音洪亮,不漏一人一车。

他们都只是战“疫”一线金华生态环保人的代表。眼下,金华生态环保人正用一言一行生动诠释 “疫”无反顾、逆行而上的奋勇担当,全力以赴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生态环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