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职业安全健康日:在所有工作场所构建安全健康的预防文化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28 11:47:21 浏览()次

4月28日是世界职业安全健康日,2022年的主题是:通过有效社会对话促进安全预防文化。

今天也恰逢中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李昌徽局长呼吁每个人都跟国际劳工组织一起,纪念世界职业安全健康日;一起行动起来,在中国,在所有工作场所,构建安全健康的预防文化。

根据相关估算,全球每年有290万人死于职业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并且有约4.02亿人发生非致命职业伤害。就在今年4月3日,位于广东省清远市的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熔铸车间发生一起铝水爆炸较大事故,造成5人死亡。工伤和职业病不仅给受害者和其家庭带来难以估量的痛苦,也给企业和整个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关心职业安全健康非常必要。

最近,各部委、各单位召开会议传达学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有关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责任预防工作中的伤亡事故,创建安全健康的工作场所需要所有层面共同努力:政府部门应当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包括法律和服务,制定国家政策和方案以及监察制度,以监督执行职业安全和健康法律和政策。雇主应当确保工作环境安全健康。工人则要了解自己的权利,提升安全意识,并参与落实预防措施。

怎样确保工作环境安全健康呢?不外乎用无毒或毒性小的原材料代替有毒或毒性大的原材料等。如果存在有害物质或者易燃易爆物质等,则要采取措施控制好产生有毒气体、蒸气、液体或粉尘的生产过程。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工作人员自身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