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直升机游览项目扰民 被暂时叫停项目运营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5-11 12:32:54 浏览()次

“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海黄浦江直升机空中游览项目正式启动,开航首日就有50位市民踊跃尝鲜,饱览黄浦江两岸的靓丽风光。

  但这个项目却招来不少市民的抗议。住在直升机途经航路沿线的居民称,直升机飞过时发出的巨大响声已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黄浦江直升机游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根据项目运营方金汇通航的设计,黄浦江低空游览按线路分为世博记忆、金融之巅和飞越迪士尼3条。上述3条线路按航程分别约为10公里、25公里和40公里。所有空中游览航线均从原世博园后滩区域的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出发。

  “空中俯瞰黄浦江两岸的美景,确实与其他游览方式大相径庭。”体验了黄浦江低空游览的市民马先生认为,空中的视角更为开阔,景色更美,能清楚看到城市优美的天际线。

  沿途居民饱受噪声困扰

  游客们开心尽兴,但直升机的噪声让航路沿线的居民饱受困扰,无法舒心,抱怨不断。

  在上海浦东新区民生路小区,居民不时能够看到直升机从头顶呼啸而过,声若震雷。

  “一下午至少听到10次直升机飞过的声音。”云台路浦东南路附近的居民表示,频繁低空飞过的直升机已经影响了其正常生活。

  同样,家住南浦大桥的林先生也对直升机不满。他诉苦说:“难道旅游项目开发时,不应该考虑沿线居民的感受吗?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如何估算?”

  家住上海济阳路的张先生更是直接赶到后滩机场,要讨个说法。“直升机一开,家里玻璃窗都在颤抖,我们全家老小怎么吃得消?”

  记者来到济阳路附近的居民区,不一会儿就有一架直升机从头顶上低空掠过,螺旋桨发出“嗡嗡嗡”的响声,震得耳朵发麻。

  “家里有老人、小孩或者病人的,哪受得了这番折磨?”附近的路人停下脚步,望着天空摇摇头,口中不断发出抱怨声。居民说,希望直升机能够调整航线,避开居民区。

  记者注意到,直升机游览项目的3条航线全部排在了上海浦东新区内,特别是“金融之巅”航线,涉及较多居民区。“天天这么多架次,这么长的飞行时间,对我们生活造成的影响谁来管?”居民质疑。

  一位曾在飞行部队服过役的环保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直升机低空飞行发出的噪声的确很大,在城市中心区域开设低空游览项目确实欠妥。

  运营方称已做出调整

  “这种情况在厦门鼓浪屿的同类项目中也曾碰到过。”运营方负责人介绍说,因为一条直升机航路处于浦东的民航客机下降航路,因此民航管理部门审批的直升机飞行高度大致距离地面200米。

  “民航客机在此区域的飞行高度最低600米。高度差越大,两者之间的相互干扰和安全隐患越小。”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说,由此带来的负面效应是对地面人群造成噪声干扰。他坦言,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直升机游览项目对德州新村以及上南和三林部分地区的居民影响最大,也对沿途部分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这一情况,运营公司正与有关部门协商,更改航路与飞行高度。目前,运营方计划向民航管理部门申请250米~300米的飞行高度,以降低噪声扰民程度。降噪措施还包括适当调整飞行线路,更换功率更小的飞机和调整飞行时间。

  据运营方介绍,正在研究规避原有航线中学校、医院以及密集居民区等敏感地段。“日后,我们将更多地在双休日及节假日飞行,尽可能减轻噪声对居民的影响。”公司相关人士称,上述措施在厦门实施后,扰民投诉大大减少。

  金汇方面已改用发动机功率较小的机型执飞,发动机噪声较以前明显降低。同时,金汇通航对飞行时间也进行了调整,每天下午的飞行时间调整为2点~4点;上午飞行时间不变,仍为10点~12点。调整后,项目每天的总飞行时间缩短至4小时,减少20%。

  更换机型、缩短时间是否真能解决问题?有环保专家表示担忧,直升机游览必然是低空飞行,产生噪声是不可避免的,而黄浦江直升机游览飞经的地区又是人口聚集的居民区和高楼林立的商务区,调整方案是否会产生良好效果并让市民接受,要打个大大的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