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把"绿色化"作为实现生态文明目标重要抓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5-08 13:22:03 浏览()次

 5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记者提问“《意见》当中有很多绿色的提法,比如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化、绿色化。‘绿色化’怎么理解?我们看到后面用一章说发展绿色产业,能不能多介绍一下发展绿色产业和推进生态文明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来做?”,对此,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表示,《意见》中“绿色”这个词出现的频率还是比较高,不应该小看“绿色化”这三个字,至少有两个方面的特色。

  第一,形式与内容的统一。直观上的绿色和内涵上的绿色转型、绿色发展是有机统一的,《意见》通篇贯穿着“绿色化”的主线,把“绿色化”作为实现生态文明目标的一个重要抓手。

  第二,动静结合,有机结合。“动”是指经济绿色化是一个动态过程,“静”就是我们最后享受绿水青山的结果。“绿色化”是按照生态文明理念和要求来改造国民经济存量,构建增量,大幅提高国民经济的绿色化程度。我国传统经济发展伴随着资源过度消耗、环境严重污染、代价比较大,形象的说是“黑色经济”或“褐色经济”,“绿色化”就是要“去黑存绿”,用较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为“五化协同”的一个重要方面,“绿色化”至少要在五个方面取得成效。一是绿色布局。要构建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空间和产业布局,合理布局和整治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建设绿色城市、绿色乡村。

  二是绿色生产。要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引导绿色设计,生产绿色产品、发展绿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质上就是讲经济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的问题。绿色产业是为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提供技术基础和产业支撑的产业,根据《“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到今年年底,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大概相当于GDP的2%左右,不仅为生态文明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产业支撑,同时也为经济作出正贡献。

  三是绿色生活。要加快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倡绿色消费。这也是《意见》中一大亮点,要促进生活方式的绿色化、促进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

  四是绿色思想。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绿色教育,形成人人、事事、处处、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五是绿色共享。有了前面的绿色布局、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绿色思想,多措并举,真正落实,才能得到绿色共享的结果,使人民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使绿色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