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林地生物多样性保险落地宁波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8-07 19:41:22 浏览()次

日前,人保财险浙江宁波市分公司与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人民政府签订全国首单林地生物多样性保险,助力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有效应对社会、经济和环境挑战。

“保险期间,一旦出现自然灾害、野生动物袭击人类、外来物种入侵等风险,导致生物无法正常生存繁衍、植被破坏等情况,可提供最高200万元的赔付。”人保财险宁波市海曙支公司商团业务部经理武杰说。

另外,对于区域内因遭遇项目建设、养殖污水、有害垃圾、农药残液等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可以垫付资金,对破坏的生态进行“抢救”。一旦出险,保险公司将借助无人机监测损失情况,与龙观乡联合查勘定损,在灾后第一时间将赔款支付到位,为灾后减损、生态修复争取宝贵时间。

据了解,龙观乡位于“浙东绿肺”四明山东麓,境内丛山连绵,森林覆盖率达86%。乡镇内生态资源丰富、物种品类繁多,不仅孕育了中华水韭、南方红豆杉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还是东方白鹳、白头鹤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栖息地,是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的“绿色宝库”。在坐拥绝佳自然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当地还拥有良好的旅游基础,曾获评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乡,年旅游人次达100万以上,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的“旅游+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合发展提供可能。

“政企联手,借助保险发展绿色金融,扩大政府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生态的风险管理,将进一步助力海曙区龙观乡发展自然研学、生态旅游,打造生物多样性友好体验地,推动环境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龙观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实,作为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试区,宁波正不断推出创新型保险产品,以“保险+服务”的模式,提升城市韧性。

“我们正在探索,如何运用保险这一金融工具,以生物多样性撬动乡村振兴,进行产业、生活、业态、服务、基础设施再造,推动实现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和谐稳定发展。”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商团部水银杰说。

下一步,双方还将在“碳中和”领域探索。具体而言,保险公司将协助龙观乡申请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早日实现碳汇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