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态引来水鸟“安家”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8-18 11:23:24 浏览()次

若尔盖,旖旎多姿的风光,绿草如茵的原野,让人流连忘返。

花湖,藏语叫措恰扎,寓意为湖面五颜六色,色彩斑斓,犹如盛开在热尔大草原腹心绚丽花朵。日前,中国环境报记者来到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认识了这片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净土。

顺着栈道往里走,两旁是一方方大小不一的海子,沿途两只黑颈鹤正悠闲地在湿地里觅食、休憩。

 

图为花湖内大小不一的海子。何凌珂摄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上的鹤类,也是国际公认的珍稀濒危动物,被称为“鸟类大熊猫”。

 

图为两只黑颈鹤。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在花湖,黑颈鹤经常成对出现,它们对爱情十分忠贞,奉行一夫一妻制,尤其在繁殖期,它们共同守护着幼鹤的出生、成长。”若尔盖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白玉君告诉记者。

花湖是黑颈鹤最为集中的繁衍栖息地,被誉为“中国黑颈鹤之乡”。每年3月,黑颈鹤便开始一年一度的迁徙之旅。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索郎夺尔基告诉记者:“它们来自云南的大山包和贵州的草海,飞越重重山岭,来到这里筑巢求偶,繁衍后代。”

“我们这里从来都不会投喂,因为若尔盖有足够的食物来供给黑颈鹤。”说到这些时,索郎夺尔基表示,投食有可能会让它们的野性退化,爱护理应把握尺度。

黑颈鹤的种群数量与若尔盖湿地保护修复进程可以说是息息相关。

为持续掌握保护区内黑颈鹤的种群现状,预测其种群的变化趋势以及深刻地了解影响种群变化的因素,进而更好地保护黑颈鹤及其湿地栖息地,据索郎夺尔基介绍,保护区于2016年制订了若尔盖黑颈鹤长期监测方案,并在若尔盖开展了黑颈鹤监测工作,围绕保护区黑颈鹤重点活动区域的四条样线90个固定点位进行数量监测。

目前保护区内的黑颈鹤数量也正是这些监测手段所推算而来。

“2016—2020年,设定点位的可视范围内分别记录(不计幼鹤)黑颈鹤368、367、260多、247和254只。根据结果与生境做密度分析,进而估算出目前若尔盖保护区的黑颈鹤数量约为1100只。同时,在可视范围内记录到30余种2778只鸟类。”索郎夺尔基说。

除黑颈鹤的保护外,保护区内其他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也在不断完善。如建立狼样线监测50条,记录到包括狼、藏狐、赤狐、黄喉貂、藏原羚、梅花鹿、中华鬣羚、岩羊、黑颈鹤、黑鹳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内的大量野生动物。

“这里水草丰美,物种丰富,共有野生植物362种,脊椎动物237种,鸟类176种。”索郎夺尔基介绍道。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彩鹮等17种,二级保护动物46种。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高寒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区。

多年来,独特的水鸟生活环境优势和天然的保护条件,使这里成了水鸟的天堂、候鸟的乐园。

 

图为花湖景区。本报记者尚玉摄

 

白玉君介绍,曾出现生态侵占、湿地萎缩、流域草地沙化、畜牧超载等问题的花湖,在经过生态恢复、强化禁牧和草畜平衡管理后,水位提升了0.52米,水域面积扩大了435公顷,周边湿地沼泽恢复892公顷,水源涵养能力大幅提高。当地居民也从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湿地草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过程中,越来越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索郎夺尔基表示,一些水鸟选择在花湖“安家”,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有些水域没有结冰,就没飞回去。170只左右的大天鹅就选择在这里过冬。

如今,越来越多的爱鸟、观鸟的游客,在若尔盖既能深切感受“中国黑颈鹤之乡”的绝美风光,又能感受到人与自然关系不断调整、趋向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