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长坪沟首次拍到雪豹和绿尾虹雉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8-02 23:14:24 浏览()次

近日,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科研人员在回收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四姑娘山生态科研观测基地海拔4800米的7#样地拍摄到野生雪豹和的绿尾虹雉。据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处杨晗处长透露,这是四姑娘山腹地首次拍摄到雪豹和绿尾虹雉。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属国际濒危野生动物、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分布在中国西部及相邻的中亚地区,数量比大熊猫更加稀少,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我国濒危物种。而绿尾虹雉是我国特有的大型高山雉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易危物种。

201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与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合作建立起了四姑娘山生态观测基地,共同打造生物多样性监测试点。该基地肩负着观测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任务。基于红外相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实现对保护区珍稀物种有效监测。

自2020年5月起,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在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先后设置了8个生物多样性观测样地。此次科研人员对位于保护区腹地核心区海拔4800米的7#样地数据进行了回收。该样地共放置红外相机7台,覆盖高山流石滩,灌丛及草甸等多种生境,至今共拍摄1978张照片,1319段视频。

“本次数据回收发现有4台相机拍摄到雪豹,通过斑纹对比,确定其为同一个体。此外,在高山杜鹃林与高山草甸交界处拍到的大量绿尾虹雉,确定为该区域的固定种群。”生态监测科研人员表示,初次记录到雪豹和绿尾虹雉影像,表明四姑娘山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保护,拥有更加健康完整的高山生态系统,这些珍稀濒危保护物种的发现对推进川西高山高原区域的生态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激励着社会各界进一步做好生态保护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牢固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从使用传统监测技术到创新性引入红外相机技术,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插上“科技的翅膀”。

截至日前,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四姑娘山生态科研观测基地在保护区内共监测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为雪豹、马麝、林麝、绿尾虹雉和胡兀鹫;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种,为血雉、勺鸡、红腹角雉、亚洲黑熊、赤狐、豹猫、黄喉貂、毛冠鹿、水鹿、岩羊、斑羚和中华鬣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