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飞灰资源化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1-29 10:38:18 浏览()次

中国飞灰资源化研究中心于江苏乐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基地成功举办“飞灰协同制棉示范产线投产验收会暨2024年度首次技术研讨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代表闫大海、李丽、陈超、李唯实,江苏省南通市通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健、总工程师王成等地方环境监管部门代表,以及乐尔环境核心技术团队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展示了飞灰资源化中试试验相关成果,与会人员围绕飞灰协同制棉技术进行研讨交流,并实地参观了飞灰协同制棉示范生产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飞灰污染控制规范编制专家闫大海表示,乐尔环境较短的时间实现了示范线的建成和顺利投产,这一突破性技术成果的取得,解决了飞灰资源化成本高、产出小的实际难题,为全国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置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是这一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同时,他要求企业在研发上走好走稳,尽力向环科院争取更多的技术和政策来支持研究中心取得更大的进展。

据了解,飞灰是垃圾发电厂焚烧垃圾后,在烟气处理回收过程中产生的细微颗粒固体,被列为HW18类危废,目前普遍采取固化填埋方式处理。根据国家“双碳”目标要求,须实现飞灰资源化利用、趋零填埋,而长期以来飞灰资源化利用技术成本高、产出小,难以市场化推广,一直是这一领域内的世界性难题。

为助力乐尔环境飞灰资源化利用技术成果应用转化,江苏省南通市通州生态环境局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乐尔飞灰示范线建设和运行中主动介入,提供政策辅导,倾听企业心声,回应企业诉求,成功搭建企业与政府的沟通平台,务实优化营商环境。在中试项目启动期,生态环保人靠前一步,逐个破解试验用品来源难题,开展现场指导和监管,助力乐尔环境自主研发全国首台套飞灰协同制棉资源化利用技术设备。据悉,该设备可将飞灰转化为不燃A级防火保温岩棉材料,达到国标岩棉等级。中试试验开展以来,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众多环保领域领军企业前来深度考察交流,对乐尔环境的研发实力、技术成果和业务发展给予高度赞扬,不少企业当场提出了合作意愿。

“正视问题,方能把握机会;解决问题,则能创造更多机会。生态环境部门在做好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对乐尔环境飞灰处置示范线达标排放实施监管,确保示范线安全稳定运行。”江苏省南通市通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健表示,未来将重点关注这一技术成果的应用转化情况,持续推动飞灰资源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形成更高效、更绿色、更经济的产业链。他希望环科院、南通市、乐尔环境三方应共同争取建设国家级科研项目基地和博士培养站,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打造全国性技术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