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瑞磁悬浮新技术将为国内环保设施提标改造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3-18 00:29:11 浏览()次

日前,记者随生态环境专家调研组来到位于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的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进行磁悬浮节能新技术调研、采访。

image.png

image.png

据了解,天瑞重工是一家国内专业从事磁悬浮节能技术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全国磁悬浮动力技术基础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单位,山东省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链“链主”、我国磁悬浮节能技术领军企业。该公司建有山东磁悬浮产业技术研究院,拥有一支行业领先的研发团队,首席科学家李永胜是“国家卓越工程师”、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近年来,他带领技术团队成功突破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研发成功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空压机、磁悬浮压缩机、磁悬浮低温余热发电机、磁悬浮飞轮储能等一系列磁悬浮动力节能装备,平均节电30%,噪声降低30%,替代原来的高耗能设备,广泛应用于水泥、造纸、化工、热电、污水处理等高耗能行业,成为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的重要技术支撑。

image.png

image.png

公司荣获2020年山东省十大科技成果、2023年度山东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轻工联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专利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4项,知识产权440余项。入选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优胜项目(最高奖),入选国家“能效之星”产品目录、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国家节能中心典型案例、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等。

天瑞重工还是我国磁悬浮标准化体系的倡立者,企业获批建成了全国磁悬浮动力技术标准化工作组,正在组织建设磁悬浮标准化体系。

天瑞重工推动将磁悬浮节能装备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使磁悬浮动力节能装备成为国家优先采用和发展的新兴产业。这两项原创性成果成为我国磁悬浮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对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image.png

据悉,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年版)》(发改环资〔2024〕165号),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高 效节能磁悬浮动力装备被列入该目录。日前,工信部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 军企业名单出炉,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凭借在磁悬浮鼓风机领域的深耕创新和突出贡献位列其中。制造业单项冠 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 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天瑞重工获此殊荣,是对其推动磁悬浮鼓风机的研发与应用、助力磁悬浮动力节能技术发展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