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洁能甘肃武威50万千瓦“立体光伏治沙”产业化示范项目并网发电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29 00:48:25 浏览()次

9月27日,总投资28.19亿元的亿利洁能甘肃武威50万千瓦立体光伏治沙产业化示范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成为我国沙戈荒新能源基地中首个并网发电的“立体生态光伏治沙”项目。

该项目全面运用亿利自主创新的“板上双层发电、板下双层种植、板间双层养殖”的立体生态光伏治沙技术,通过双玻组件实现板上双面发电,可增加发电量5-10% ;板下种植优质牧草和药材等作物,实现立体生态种植;板间运用先养鸡后养羊的“畜禽草耦合”治沙技术实施养殖粪便还田治沙改土,实现了“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乡村振兴”的“光伏+”多重效益,有效助力河西走廊防沙治沙阻击战,助推腾格里沙漠新能源治沙进程,打造河西走廊沙漠地区亮丽风景线。项目可有效治沙3万余亩,每年可生产绿电9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万吨。

image.png

甘肃武威亿利洁能50万千瓦立体生态光伏治沙项目

甘肃腾格里沙漠是我国沙戈荒新能源基地建设主战场之一,年日照时数3200小时以上,拥有沙漠光伏建设的一类资源,同时适合带动种植、养殖、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使甘肃武威成为吸引光伏治沙专业企业转型发展的创新平台。

2021年,在“双碳”战略下,国家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在我国西部沙区陆续开工建设。甘肃省引进亿利立体生态光伏治沙模式和技术,由亿利洁能在甘肃武威投资建设50万千瓦立体生态光伏治沙产业化示范项目于当年10月开工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光伏电站、“农光互补”种植试验区、“牧光互补”养殖区、生态修复牧草区和防风林带区,这也是武威市实施的国家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项目同时在光伏区周边建设100米宽的防风阻沙林带,并种植60米宽的樟子松、花棒、柠条混交碳汇林,在项目主通道两侧种植20米宽的樟子松、花棒、柠条混交行道树,构成光伏发电区域防止沙尘暴侵袭的第二道防线。在光伏板间建设养殖区,发展生态鸡、绵羊养殖。同时利用禽畜粪便改良土壤,增加土地肥力。将武威城区排放的3000万立方米/年的城市中水引入到光伏治沙园区,在板下规划高效节水农业,种植花棒、沙打旺、沙米、四翅滨藜等沙生植物2.1万亩,变荒漠为“绿地”,利用独特的光伏产业产品吸引旅客,发展工业旅游,一产变多产,形成了光伏治沙新模式,使沙漠“无人区”变成新的“淘金地”。

image.png

2022年9月21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调研亿利洁能武威立体生态光伏治沙项目

甘肃亿利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尹和平表示,在中国能建浙江火电、阳光电源、内蒙古送变电、中资监理、亿利生态、亿恒光能等合作伙伴的通力协作下,经过700多个日夜的奋战,项目实现了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光伏发电与治沙生态融合、光伏发电与低碳产业融合、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融合,通过“板上发电、板间养殖、板下种植、治沙改土、乡村振兴”的模式,带动优质牧草生产加工、灌木平茬复壮、荒沙治理、农林作物秸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电制氢、废渣制备生物炭基复混肥、农副产品以及中药材深加工等产业,可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推进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发展。实现了产业多层化、生态多样化、效益多元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亿利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创新探索了“板上双层发电、板下双层种植、板间双层养殖”的“三双”立体生态光伏治沙模式。从10MW做起,经过十余年的创新实践,亿利在库布其先后投资建设了3GW立体光伏治沙项目,治沙面积15万亩,年发电量55亿度,每年节约标煤1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80万吨。其中亿利和三峡集团合作的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立体生态光伏治沙项目将于2023年底全部建成并网;亿利和国家电投合作400MW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