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筑牢医疗污水监管防线,全力保证水环境安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31 14:15:09 浏览()次

上海本轮疫情中,及时安全处置医疗废水,切断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途径,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战场。

“自3月初以来,全市各涉疫机构污水均落实收集消毒处理,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情况稳定,已开展地表水监测的点位总余氯指标均为‘未检出’,未受到环境消杀影响。”日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得益于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始终紧绷安全弦,加强医疗污水监管,及时为紧急建设的集中隔离收治点(含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转运点提供帮扶指导,全市水环境安全才得以稳定保证。

 

水处理.jpg

 

出台帮扶措施,有序开展医疗污水处理情况调度检查

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强涉疫医疗污水监管工作,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自3月中下旬以来先后印发相关通知和工作提示,指导各区加强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收治点(含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转运点、集中隔离点和接纳涉疫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监管、监督性监测和执法检查,同时要求各相关医疗机构、临时集中隔离场所按规范开展涉疫医疗污水消毒处理和总余氯、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自行监测等工作,确保医疗污水“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并稳定达标排放。

 

16517304105761630_338x462.png

 

在此基础上,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系统做好医疗污水处理情况调度检查。

首先是加强对重点地区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情况调度。自3月初以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每日调度全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的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情况,并上报至生态环境部,相关区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情况稳定,相关机构均正常运行。

同时,加强重点涉疫机构医疗污水自行监测情况调度。3月中旬以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收治点(含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转运点自行监测情况开展每日调度。应开展自行监测的涉疫医疗机构均按要求完成了总余氯自行监测,其监测结果均符合《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相关要求。

此外,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还通过现场比对监测和远程视频线上抽查、抽测等多种方式,对涉疫医疗污水排放机构开展了全覆盖检查,同时,上海市生态环境局配合生态环境部选取部分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开展视频连线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指导相关机构完成整改。

本轮疫情期间,全市各涉疫机构污水均落实收集消毒处理,并通过市政管网或者抽运方式输送至城镇污水处理厂或者农村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

加强统筹协调,跟踪关注疫情期间水环境安全

“今日,全市45家城镇污水处理厂的pH、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日均值均达标,无污水厂排放口的总余氯日均值或监测值高于0.5mg/L……”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每日晚间,上海市生态环境局都要上报这样一份当日环境监测情况报告。简单而平稳的数据的背后,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聚焦水环境安全,深入开展监管监测的坚守和付出。

 

16529333882151376_728x564.png

 

着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自3月初以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对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进水水质总余氯等指标的监测,各水源地进水口总余氯均未检出,水质自动站常规指标、在线挥发性有机物等无超标项目,各水源地取水口水质正常。

加强对全市污水处理厂的监控调度。全市45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未受到涉疫医疗污水和环境消杀的影响,粪大肠菌群数指标均未出现超标现象。

注重防止环境消杀对周边地表水环境产生影响。相关单位在集中隔离收治点、方舱医院关舱(或休舱)终末消毒后48小时内,对场所周边地表水体开展一次总余氯指标的监测。截至目前,已开展地表水监测的点位总余氯指标均为未检出,未受到环境消杀影响。

坚守防控一线,弘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候,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迅速形成市区两级联动机制,拧成一股绳,全力保障医疗污水合理安全处置。

青浦区生态环境局在医废处理专班中成立监督检查组,将医疗污水的自行监测监督检查工作纳入监督检查组的工作范围,同时积极协调青浦区卫健委和民政局,及时掌握全区集中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名单,组建点位长群,及时调度各点位污水消杀和余氯监测情况。在此基础上,他们全过程参与方舱医院建设验收,开展“点对点”现场帮扶指导,针对污水管网复杂点位,协调水务部门提供污水管网图,确保各集中隔离点全面落实余氯自行监测。局自然生态科胡俊,自3月份以来一直坚守岗位,多次深入现场点位开展监督指导,确保全区1家定点医院、2家市级方舱、3家外区板房密接隔离点、4家区级方舱、5家集中隔离转运点、5家发热门诊和30家集中隔离点污水消杀和余氯监测100%全覆盖。

 

图片1.jpg

 

徐汇区生态环境局一直坚守奋战在医疗污水防控的第一线,面对疫情防控中医疗污水处理面临的难题。坚持跨前服务参与区内方舱医院项目设计方案审核和现场验收;坚持实地勘察因地制宜提出优化投药量、增加污水接触消毒时间等措施;坚持多方沟通协调,联系解决余氯试纸货源,保证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正常开展消毒和余氯自行监测工作。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孙娜和路玲两位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4月份以来一直坚守在单位,不言苦,不怕累,积极参与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规划建设工作,并组织开展涉疫机构的现场检查和监督性监测工作,保证区内医疗污水监管工作稳定开展。

 

图片2.jpg

 

嘉定区生态环境局聚焦“启用前、运行中、关闭后”三个节点,坚持“指导、监督、监测、服务”四个到位,推进各类涉疫点位医疗污水处理全周期监管。区环境监测站自动监测室副主任王晓,奋战在余氯现场监测工作一线,忙完监测工作,来不及休整,又迅速投入另一场“战斗”——支援街镇、参与抗疫一线志愿活动。

 

图片3.png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与土壤环境科王星宇,自本轮疫情以来一直驻扎在单位,每日工作到深夜,除了负责医疗污水监管工作,他同时还承担了医疗废物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