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研究团队联合发布报告,展望两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前景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12 11:49:40 浏览()次

当下,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既是环境保护面临的现实挑战,也是国际研究热点。在此背景下,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杨翠柏教授团队和印度国家海洋基金会普什帕·巴贾杰(Pushp Bajaj)研究员团队通力合作,在经过近一年的研究后,联合撰写了《中印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政策与合作》报告。

12月10日,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举行发布会,对外发布了这一报告。据杨翠柏教授介绍,该报告评估了全球气候变暖对中印两国所产生的深刻影响,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前景。

↑资料配图 图据IC Photo

中印研究团队联手

展望两国气候变化合作前景

报告指出,中国在科学事实基础上积极参与气候治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承担并履行国际义务,全面贯彻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

印度国际海洋基金会两位专家则在报告中评估了气候变化给印度造成的影响,分析了印度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中的立场演变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贡献,以及概述了印度从中央到地方的气候行动计划。

此外,报告还展望了中印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前景。研究团队从中印两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宏观战略层面出发,提出两国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可从多方面进行,包括提升发展中国家气候治理话语权、加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技术创新合作、协同构建气候适应型农业以及促进交通运输低碳化的一致推动等。

中印学者合作 贡献学者智慧

“中印同是人口大国、经济大国和最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有能力改变世界的格局,更有能力改变地球的环境生态面貌,两国若能在攸关人类前途命运的气候变化问题上通力合作,将是全人类的幸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在发布会上说。

对此,四川大学副校长、中国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姚乐野教授则表示,由衷希望这一合作研究能够促进对更多元、更广泛的议题展开中印度合作探讨。

作为中印研究团队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成果,该报告体现了两国学者思想和理念的交融与碰撞,加深了两国学者对气候变化问题研究的互信,为中印两国未来开展更广泛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两国合作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了学界智慧。

当日上午,中国南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邱永辉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等专家学者也出席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