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冬奥会举办地“难产”?竟与气候变化有关!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12 11:45:29 浏览()次

12月6日,国际奥委会宣布

鉴于气候变化及其对冬季项目的影响

将打破常规

不在赛前七年

宣布2030年冬奥会举办地

图片

 

为何要推迟冬奥会举办地选举?

12月7日,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上,国际奥委会委员奥克塔维安·莫拉留围绕未来冬奥会举办地选举作报告时提出如下挑战与建议:

随着气候变暖,调查显示气候适合举办冬奥会的地区数量有潜在下降趋势;

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正在围绕调整冬季项目赛历和潜在新项目进行商议;

探讨固定冬奥会举办地资格,让未来的冬奥会只在这些有资格的举办地轮转的可能性;

为证明气候适合举办冬奥会、尤其是雪上项目,申办地要提供一份过去十年里,在冬奥会举办期间(通常为二月份)平均最低气温低于零摄氏度的证明等。

在该报告的建议下,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给予未来冬奥会举办地委员会更多时间来评估各种因素,从而选出最适合的冬奥会举办地。

图片

这也意味着,国际奥委会将不会在原计划的2023年第140次全会上选出2030年冬奥会举办地。

奥克塔维安·莫拉留表示:

新的、灵活的冬奥会举办地选举方式,旨在使国际奥委会能够迅速有效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为运动员、所有奥运会参与者和整个体育运动带来利益。

根据报告显示,气候变暖,适宜举办冬奥会的举办地可能会变少,选举举办地的不确定性会变大。回顾近几届冬奥会,已出现因气候变暖影响赛事的征兆。

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该年二月是温哥华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二月,迫使奥委会不断改变计划。高山滑雪、男子全能延期;雪车、北欧两项、无舵雪车、女子单板滑雪在内的许多比赛被中断或推迟。

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热出了纪录,最高气温一度达到20℃,创历史纪录。而当地二月平均气温仅为8.3℃。温暖天气让雪质变得松软,在女子超级大回转比赛中,48名参赛选手仅有31人完赛。

图片

索契冬奥会的观众赤膊享受日光浴

在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下,人造雪变得越来越不可或缺,在亚热带气候区举行的索契冬奥会以及在气候干燥地区举办的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上,人造雪的比例分别达到约80%和逾90%。

为应对暖冬带来的雪荒,索契组委会在赛场附近修建大型储雪设施,储雪量达到45万立方米,仅此一项便多花近4600万元。此外,更从美国、中国、瑞士购入500套造雪设备,利用附近的水力资源,随时把9万立方米的水变成雪,足以把500个足球场覆盖0.6米厚度的比赛用雪。

而造雪以及保持寒冷都得消耗能源和水,消耗能源意味着使用更多的化石燃料,许多地区的水资源正变得愈发稀缺,这又成为气候进一步变暖的助推器。

天气“太暖”,也导致多项冬季比赛被迫取消——

11月8日,国际滑雪和单板滑雪联合会宣布,由于近期天气比往年同期温暖,无法为滑雪赛道做准备,原定于11月13日在奥地利西部小镇莱希举行的滑雪世界杯赛事被迫取消。天气预报显示,当地时间7日,莱希的最高气温为13℃。

图片

此前,瑞士、意大利等国已经因天气温暖,取消或推迟本赛季多场滑雪赛事。

今年7月,阿尔卑斯山脉知名滑雪胜地瑞士马特洪峰暂停滑雪活动,缘由是当地气温升高可能导致雪量不足。

不难发现,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冰雪运动首先受到了冲击,未来有条件举办冬奥会的地方或将越来越少。

申办冬奥会需要具备哪些气候条件?

 

与大多项目在室内举行的夏季奥运会相比,冰雪打造的冬奥会与天气气候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那么,国际奥委会对申办冬奥会城市的气候有什么要求?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冬奥主办城市需要达到两个核心的气象指标:

一是2月份平均气温低于0℃。-17℃到-10℃是举办冬奥会理想的气温条件。然而冬奥会举办地并非越北越好、越冷越好,过低的气温会导致雪质变硬,运动员也易被冻伤。

另一核心自然条件是降雪量。按照冬奥会的举办标准,举办地2月份的降雪量必须达到30厘米以上。

气温和降雪量两项指标的可能性必须要达到75%以上,任何一项指标不达标都意味着没有资格承办冬奥会。由此可见,气象条件对于冬奥会举办具有重要影响。

北纬40°至60°是历届冬奥会举办城市最为集中的区域,是举办冬奥会的黄金纬度带。这一区域以温带海洋及温带大陆气候居多,冬季多降雪或严寒,这样的气候条件也有利于开展冰雪项目。

图片

冬奥会所有比赛项目中,冰上项目约占30%,雪上项目约占70%。不同的滑雪赛事,对气象条件要求也各异。

地形,也是影响冬奥会选址的又一重要自然因素。滑雪等冰雪运动需要相匹配的地形,这决定了冬奥会的举办地不能选在一马平川的平原地带,而是需要起伏的山地丘陵地区。历届举办过冬奥会的地区基本上都靠近山脉:2014年的索契奥运会靠近大高加索山脉;2018年的平昌奥运会靠近太白山山脉;北京冬奥会以燕山、阴山山脉为依托。

图片

在基础的自然条件之上,经济、基础设施、历史条件,也是国际奥委会需要考虑的。

鉴于对气候地理环境的高要求

使得冬奥会的承办条件极为严苛

北京作为史上首个“双奥之城”

除了强大的赛事保障能力外

北京和张家口适宜的自然地理条件

也是承办冬奥会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