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新城将完全依靠新能源 沙特找谁来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13 12:13:03 浏览()次

刚过去的一周,元首外交的“中东时刻”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接再厉,迈上新台阶,双方在能源、粮食、投资、绿色、安全、航天等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

与此同时,在沙特阿拉伯的沙漠之中,红海新城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颇具新意的是,这将是一座所有电力都来自新能源的绿色低碳新城。

面积相当于33.5个纽约市的红海新城

沙特阿拉伯位于阿拉伯半岛,东濒波斯湾,西临红海,国土面积225万平方公里,石油储量丰富,是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经济体。

依靠能源出口,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但弊端也逐渐显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国的石油出口收益暴跌。经济模式单一叠加世界新能源大潮兴起,以沙特政府为首的石油国家不得不考虑“后石油时代”的国家发展之路。

沙特阿拉伯属于大陆性气候,沙漠广布,降雨稀少,光照时间充足,风力资源丰富,这样的环境为发展新型清洁能源提供了绝佳的条件。

红海新城项目应运而生。

作为列入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其政府计划豪掷5000亿美元,在红海边建造一座只依靠风能、太阳能等新型清洁能源作为电力来源的未来城市,面积相当于33.5个纽约市。

红海连接着苏伊士运河和地中海,毗邻阿拉伯半岛,几个世纪以来,这片狭长的海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 沙特政府意图借助这个黄金战略位置,建成一个以生物技术、先进制造业见长,联通欧亚非的全球性经济港口枢纽。

根据规划,沙特政府将在红海边的沙漠中建设规模庞大的光伏电站,由于光伏电站仅白天发电的间歇性原因,储能成为保障城市电力稳定供应的最佳方案。

不过,根据测算,该项目的储能规模高达1300MWh,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的离网储能项目,沙特阿拉伯虽然富得流油,但科技、工业却不发达,找谁来建设成为必须考虑的问题。

他们把目光投向了东方。

华为为什么可以?

时间回到一年前。

2021年10月,在迪拜举行的2021全球数字能源峰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与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建”)签约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拿下全球最大的离网储能订单。

图源:华夏能源网

华为为何能异军突起?

据介绍,华为数字能源具有10年以上储能系统研发及超过8GWh储能系统应用的经验积累,其打造的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聚焦“更高效、更稳定、更安全”。

华为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张先淼表示,相对于市面上已有的多数储能解决方案1个PCS管理一两千个电芯不同,华为的储能解决方案一个管理单元仅管理16个电芯,能够充分释放电芯的充放电潜力,提升放电量15%以上。

对沙特而言,安全高效正是其选择华为的重要原因之一。

沙特红海项目首席执行官肯·拉尔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本地区的光伏市场上也处于领先的地位。中国企业的水平完全符合红海新城这种大型、长期、复杂的技术工程要求。

除了华为外,山东电建的表现也尤为出色。

在红海新城其中一个光伏发电厂区,4068排太阳能电池板蔚为壮观,这里一小时的发电量就足以满足5000户人家一天的用电需求。

山东电建红海新城电源指挥中心经理刘庆华介绍,考虑到当地沙尘频繁的天气,山东电建为光伏电站设计了智能跟踪支架和自动清洗机器人,帮助光伏电站实现了全自动跟踪和控制。并且,其设计建造的人工湿地项目一期已实现每天6000立方米的水资源回收处理能力。

一带一路上的“双向奔赴”

从丝绸古道商旅络绎,到上世纪全面建交,再到新世纪中阿论坛开启整体合作时代,共建“一带一路”形成合作新格局,中阿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奠定背后自有其考量。

首先,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阿拉伯国家地处要冲,素有“三洲五海之地”之称,是“一带一路”继续向西延伸的枢纽。从地缘角度来看,阿拉伯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其次,对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而言,阿拉伯国家同样非常重要。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中国从沙特阿拉伯进口原油7376万吨,成为中国的第一大石油进口国。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表示,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是阿拉伯国家拥有石油资源最多、最富裕、经济社会发展都比较好的一个区域。近年来,为摆脱经济对单一能源的依赖,这些国家陆续推出“2030愿景”“2035愿景”等计划,以寻求经济多样化,并积极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对接。

“沙方愿同中方继续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欢迎更多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沙特工业化进程,参加沙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项目合作”;

中国石化同卡塔尔能源公司签订了长期协议:每年卡塔尔方面将向中国石化供应400万吨液化天然气,为期27年;

中国与阿联酋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在2026年发射的嫦娥七号任务中搭载阿联酋“拉希德2号”月球车。

“这仅仅是开始,随着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的落实,今后双方合作领域将更广、层次将更深。”陕西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玮认为,今后在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5G、人工智能、航天卫星合作等新领域,中阿合作空间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