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空气碳捕获?这个国家计划投入35亿美元从空气中“捉碳”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7 18:18:52 浏览()次

据外媒报道,美国能源部(DOE)近日公布了一项投资高达35亿美元的计划:计划投入35亿美元资金,在2022至2026财政年度期间用于直接空气碳捕获(Direct Air Carbon Removal, DAC)。

什么是直接空气碳捕获(DAC)?

这是一种直接从大气中提取二氧化碳的技术。DAC就像一座大型的二氧化碳“吸尘器”,可以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转化为有用的材料,或注入地质封存地进行长期封存。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碳捕获技术直接与烟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分压)有直接关系,通常二氧化碳浓度越高,捕获成本越低。如煤制氢的二氧化碳浓度达到90%以上,捕获成本能够控制在20美元每吨以内,而煤电厂二氧化碳浓度在10%—15%之间,捕获成本会达到50美元左右。而DAC技术需要从百万分之四浓度水平的空气中分离二氧化碳并提纯,目前,每吨碳捕获成本达到200美元以上。

“联合国最新的报告指出空气直接碳移除技术的重要性,是我们应对气候危机的关键技术。开展这四个项目让我们实现零碳成为可能。” 美国能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的计划拟支持在美国境内设立4个百万吨级别区域DAC集群,发展碳移除产业。项目建成后,将能够每年捕获和封存至少100万吨二氧化碳。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19座DAC项目正在开发,已建成最大的DAC装置位于冰岛,每天捕获大约10吨二氧化碳,并注入地下实现矿化封存。首座10万吨级别的DAC装置将于2024年在美国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