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豁免东南亚四国太阳能组件进口关税?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7 18:13:42 浏览()次

6月6日,美国白宫正式宣布:将对从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采购的太阳能组件给予24个月的关税豁免。

前一天,路透社、《华尔街日报》已提前透露这一消息。受此传闻影响,中美股市中的新能源板块6日大幅上涨。

记者查阅白宫新闻简报获悉,美国计划在2024年前将国内太阳能产能增加两倍。据介绍,自拜登上任以来,美国国内太阳能制造产能已从7.5吉瓦增加至15吉瓦,并有望在2024年达到22.5吉瓦。

但跟宏大的清洁能源发展目标相比,这些产能只是杯水车薪。因此,需要“建立一个为期24个月的桥梁”,以确保美国太阳能部署者为21世纪建设清洁能源项目和电网所需要的组件获得可靠的供应。

“规避”与“反规避”

“规避”一说,源自这样一个事实。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洗礼,中国企业在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均取得了优势地位,不仅技术领先、而且成本较低,四个环节均占据了70%-90%的全球市场份额。

为扶持国内太阳能企业,美国对中国太阳能组件征收三种额外的关税。此前,有专业机构测算,反倾销与反补贴税,各企业不相同;201税,双面组件豁免,单面组件交15%; 301税,税率为25%。这三种税收叠加,总税率超过40%。

由于税率过高,一些企业开始在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设立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线,以满足旺盛的海外需求。美国国内一些太阳能生产企业竞争不过中国企业,就指责后者借道东南亚,规避美国对来自中国的相关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命令。

 

Screenshot_20220607_170424.jpg

 

3月2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就一家国内小型太阳能企业Auxin Solar提交的请愿书采取行动,自3月25日起对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全境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启动反规避调查。

Auxin Solar于2022年2月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书,指控总部位于中国但在东南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柬埔寨)开展业务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CSPV)制造商从事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要求美国商务部在30天内启动全国范围的反规避调查。

“远水”难解“近渴”

“气候总统”拜登上台之后,第一时间重返《巴黎协定》,并提出美国“35、50”碳中和目标,在2035年实现无碳发电,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假如美国最终选择对东南亚产能征收高额关税,那么,增加的成本都将全部由下游电站投资方承担,这将极大地延缓拜登政府的碳中和与能源转型目标。

换言之,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所需要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控制通货膨胀所需要的低成本电力,以及与中国太阳能产业链脱钩之间,存在着一个“不可能三角”。

据悉,自美国商务部启动反规避调查以来,太阳能组件供不应求。而中国太阳能组件龙头企业,为了防止被“秋后算账”,纷纷压低了对美国的出口。有些企业甚至几乎停止了对美国的组件出口,除非,美国国内运营商愿意承担因反规避调查而可能增加的额外成本。

截至6月1日,美国太阳能组件最高价已上涨至55美分(约3.7元人民币/W)。此次东南亚关税豁免,有助于推动美国需求快速修复,券商预测,2022年美国太阳能装机量有望由此前预测的20-24吉瓦上调至30吉瓦以上。

短期来看,美国国内太阳能生产企业,难以满足能源转型所带来的巨大需求。拜登政府此次豁免东南亚四国组件进口关税,旨在解其“近渴”,让停滞不前的新能源运营企业,尽快拿到物美价廉的太阳能组件,以推动实现气候变化目标、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为平息国内太阳能生产企业的“怒气”,拜登政府不得不提出一个宏大的太阳能产能本地化目标,包括,授权使用《国防生产法案》来加速清洁能源技术的国内生产,通过联邦采购促进美国的清洁能源,支持美国电网加固和清洁能源建设项目,甚至,投资清洁能源以增强波多黎各的复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