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骗你!蜜蜂在加州真的成了鱼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7 18:13:20 浏览()次

蜜蜂是鱼类的一种?为了保护大黄蜂这一濒危物种,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法院裁定,蜜蜂可以合法地被视为鱼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商业内幕”等外媒近日报道,《加州濒危物种法》(CESA)旨在保护“鸟类、哺乳动物、鱼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或植物的本地物种或亚种”。像蜜蜂这样的昆虫类并没有出现在受保护物种的名单上。

图为大黄蜂 来源:Getty

但保护人士却发现了一个漏洞,该法案将 “鱼类 ”定义为“野生鱼类、软体动物、甲壳类、无脊椎动物、两栖动物,或这些动物的一部分、卵或卵生(物种)”。而蜜蜂属于无脊椎动物。所以他们认为,大黄蜂属于《加州濒危物种法》保护的对象。2018年,当地的一些动物保护组织申请将四种大黄蜂(克罗特大黄蜂、富兰克林大黄蜂、苏克雷杜鹃大黄蜂和西部大黄蜂)列为《加州濒危物种法》下的濒危物种。

图为大黄蜂 来源:sacbee.com

2019年6月,负责制定濒危物种名单的加州渔猎委员会,宣布将大黄蜂认定为候选物种。而这一举动却遭到了当地许多农业利益集团的反对。同年9月,这些集团向加州萨克拉门托县上级法院起诉。2020年,萨克拉门托县高级法院表示,鱼类定义中所列的“无脊椎动物 ”仅指海洋无脊椎动物,而不是像大黄蜂这样的昆虫,加州渔猎委员会不能将大黄蜂列入濒危物种候选名单。

这一次更高一级的加州法院推翻了此前的裁定,它宣布大黄蜂确实可以被视为鱼类。5月31日,法院在其裁决中称,虽然鱼这个词在口头上通常被理解为指水生物种,但立法机构在第45条中对鱼的定义所采用的术语并没有如此限制。这意味着大黄蜂现在有资格被列入《加州濒危物种法》。法院写到,扩大鱼类的定义,将无脊椎动物包括进来可以使它们有资格获得法律保护。

Xerces无脊椎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正在工作。来源:cjonline.com

据报道,由于气候变化,大黄蜂在美国各地面临严重的威胁,将其列为濒危物种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有着重要的作用。当地的一些动物保护组织纷纷点赞这一裁定。Xerces无脊椎动物保护协会表示,昆虫和其他无脊椎动物有资格得到CESA的保护。法院的决定允许加州保护一些最濒危的传粉物种,这有助于该州本土生态系统的复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