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蜂是鱼类的一种?美国加州法官的裁定让人大跌眼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6 12:52:14 浏览()次

什么?大黄蜂是鱼类?这种看起来非常荒谬的事情居然在美国真实发生了。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美国加州三名法官近日表示,作为对濒危物种提供额外保护的裁决一部分,大黄蜂可以在法律意义上划归为鱼类的一种。

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裁决

加州的三位法官在裁决书中给出的结论是“大黄蜂(bumble bee)这种陆生无脊椎动物是属于鱼类的定义范围。”

2018年,加州有4种蜜蜂被列为濒危物种,但陆地无脊椎动物并未受到《加州濒危物种法案》(CESA)的明确保护,该法案保护濒临灭绝的“鸟类,哺乳动物,鱼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或植物的本地物种或亚种”。

但是,加州法律对于受保护动物的划归方式成了一个问题。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的报道称,CESA的“鱼类和狩猎守则”确立了动物和植物保护的基础,该守则将“鱼”定义为“一种野生鱼类、软体动物、甲壳类、无脊椎动物、两栖动物、或这些动物的一部分、产卵或卵生(物种)”。鉴于上述许多海洋生物甚至不归为鱼类,加州一直在争论,“无脊椎动物”是否可以包含蜜蜂(bee)。

“虽然鱼在口语中经常被泛指成水生物种”,加州法官们称,但在本案中用立法术语将“鱼”的定义扩大是合理的,因此,青蛙也被列入“鱼类”的一种,因为它属于“鱼”定义下的“两栖动物”。

大黄蜂是鱼类?

为什么美国加州的法官会将大黄蜂划归为鱼类。大黄蜂应该是那个属的动物?

一位昆虫学专家告诉记者:“广义的蜜蜂是指昆虫纲膜翅目蜜蜂总科的全部种类,狭义的蜜蜂就是指蜜蜂科蜜蜂属。”

“这里提到的大黄蜂(bumble bee)是指胡蜂科的金环胡蜂、黑胸胡蜂之类的物种,与蜜蜂不搭噶。”这位专家表示,胡蜂在美国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他们俗称杀人蜂(bee),“个人感觉美国把杀人蜂强行定义成鱼,是为了给狩猎杀人蜂开口子吧。”

既然大黄蜂具有危害性,为什么不单独将大黄蜂从受保护动物的名单中剔除?

不少人认为加州法官将大黄蜂归入鱼类真是谜之操作。

很多人也对此感到迷惑不解,专家推测:“估计没搞清楚大黄蜂wasp和蜜蜂bee的关系。”

在美国系列电影《变形金刚》中,大黄蜂的英文名也叫“bumble bee”。

所以,大黄蜂原来也是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