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0年,气候变化可能迫使更多哺乳动物相遇,病毒传播加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31 14:23:40 浏览()次

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未来50年,气候变化可能导致超过15000例哺乳动物将病毒传播给其他哺乳动物。

 

而这研究率先预测全球变暖将如何改变野生动物栖息地,如何增加能够交换病原体的物种之间的相遇几率,并量化病毒预计在物种之间跳跃次数。

研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大流行可能始于一种人畜共患传播,即以前未知的冠状病毒从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而病毒在物种之间跳跃的增加,可能会引发更多的人畜共患病事件,对人类和动物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研究预测,大部分新病毒传播将发生在物种第一次相遇时,因为温度升高,病毒们会迁移到较凉爽的地方。研究预计这将最常发生在高海拔的物种丰富的生态系统中,特别是非洲和亚洲地区,以及人口稠密的地区,包括非洲的萨赫勒地区、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研究表示,假设本世纪地球温度比工业化前温度升高不超过 2℃,到 2070 年,物种之间首次相遇的次数将翻一番。

 

蝙蝠被认为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起源的一部分,是已知的病毒宿主,约占哺乳动物的20%。因此,研究表明,预计蝙蝠无论何种因素都会参与病毒传播,部分原因是蝙蝠会飞,与其他哺乳动物相比,它们不太可能遇到转移栖息地的障碍。

资料来源:《Nature》杂志、气候变化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