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价格大涨带来粮食危机怎么解?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1 12:16:41 浏览()次

乌克兰战争爆发后,受到西方制裁的主要化肥生产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供应陷入停滞,对谷物等粮食生产造成影响,并正在推高粮食价格,全球粮食危机或将进一步加剧。目前,化肥正成为威胁全球粮食安全的“隐形之手”。

根据世界银行计算的化肥价格指数(以2010年为100),3月化肥价格已涨至237.6,较上年同期上涨1.3倍,创下自2008年以来新高。

近日,全球最大氮肥生产商CF工业控股公布财报,2022年一季度,CF工业控股产品的平均售价为每吨620美元,与去年同期每吨230美元相比,增长了170%。

事实上,自2021年开始,国际化肥市场就由于天然气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扰乱全球供应链等因素,迎来大幅上涨。俄乌冲突后,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制裁和俄罗斯采取的反制裁措施,让本不平静的国际化肥价格再掀波澜。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化肥生产及消费国。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化肥相关企业150.38万家。山东以20.83万家化肥相关企业排名第一,其中潍坊以3.01万家化肥相关企业排名第一。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以不到世界9%的耕地消耗了30%的化肥,化肥过量施用问题突出,化肥用量高于实际需求已被广泛认可。

据报道,在集约化程度较高的华北典型地区,肥料用量超标1—2倍。而如果能真正实现全面的科学施肥,我国氮肥有近500—800万吨、磷钾肥分别有300—500万吨纯量的节肥空间。

而化肥施用不合理造成作物体系氮盈余量大,并会产生环境风险,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化肥浪费。因此,在疫情和国际形势等多方因素影响下,加快推动化肥产业体系的革新与全面绿色转型,创新化肥产业支撑我国粮食安全,并建立长效机制,从而有效化解国内外各种冲击所带来的风险,已成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亟待破解的重大问题。

原题:今年一季度全球最大氮肥生产商每吨氮肥同比增长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