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期罕见低温与印度极端高温有联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1 12:38:35 浏览()次

虽已进入立夏节气,但最近北方多地天气一点也没有夏天的感觉。今天开始,又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以上。而与此同时,印度、巴基斯坦却遭遇了4月少见的高温。影响我国的这股冷空气竟然和印度、巴基斯坦的极端高温有联系?全球变暖背景叠加当前拉尼娜事件,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如何?

印度极端高温与影响我国的较强冷空气竟然有联系?

近日,印度和巴基斯坦遭遇了严重高温。据央视消息,印度西北部和中部遭遇了122年来最热的4月,进入5月,首都新德里连续7天气温超过40℃,印度媒体直呼“首都新德里像是着了火”。在巴基斯坦,4月底同样也遭遇了极端高温,像纳瓦布沙气温就高达47.5°C。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在当地,出现高温是比较常见的事情,但今年极端热浪事件在4月就发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极端高温事件的背后,主要是南亚暖脊影响。在强大且持续的高压脊控制下,当地盛行下沉气流,气温急剧升高。

大气是相互联系的,印度、巴基斯坦遭遇高温,我国也将受到影响!强大的南亚暖脊和北侧阻塞高压打通,成了较强冷空气的“幕后推手”。

这个强大的阻塞高压系统与东边的高压脊组成了一个“大坝”,使得冷空气在其中不断堆积(图中蓝色箭头部分),当东边的高压脊消退,堆积到足够强大的冷空气便倾泻而下,影响我国。

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10-14日,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华北北部和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和北部、新疆大部以及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东部等地将有4~8℃降温,其中,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西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以上。

降温过后,北方多地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6~10℃,虽然已经进入立夏节气,但仍会感觉到凉意甚至是寒意。气温如同回到常年3月的水平,部分地区低温将是同期少见的。

全球气候异常变化显现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

不少人都觉得最近的气候似乎有点不寻常。这个“五一”劳动节,广东21个市县气温打破历史同期纪录,迎来最凉快的五一。立夏节气刚过没多久,8日华北一带遭遇同期罕见低温,中午前后气温仅10℃出头。5月5日银川最高气温达到35.6℃,成为今年首个达到高温的北方省会级城市,但是在12日最高气温或将跌至12℃,冷暖反差极大。

再放眼全球,印度4月少见极端热浪、60年来罕见极端强降水重创南非、巴西局地破纪录降雨……全球气候异常变化显现,这与全球变暖背景叠加当前拉尼娜事件密不可分。

在经历了近期不寻常的天气后,我国今年汛期气候如何?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汛期(5月至9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主要多雨区在我国北方;全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到偏多;夏季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偏高,华东、华中、新疆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频发,我们面临着更频繁的挑战。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一般到偏差,天气形势较为复杂,需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