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流浪动物要用对方式,切忌道德绑架、强人所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14 00:22:08 浏览()次

近日,笔者居住的小区里发生了一起流浪猫致人受伤事件。起因是一位“爱心人士”对流浪猫心存怜悯,将单元门用砖块别开一道缝,方便流浪猫出入。同单元一位老人晚上回家时,被突然窜出的流浪猫惊倒,导致手腕骨折。其女儿一怒之下对流浪猫进行驱赶,并与下楼阻止的爱心人士发生了激烈冲突。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物业人员对生活在小区里的数十只流浪猫进行统一驱离。本是出于善意,但最终却使流浪猫失去了相对安逸的家园,这引起了笔者的深思。

近年来,随着城市扩建,一些流浪动物“进城入区”的情况越来越多。该如何与这些流浪动物和平共处?笔者认为,关心关爱流浪动物无可厚非,但要用对方式方法,否则可能事与愿违。

一是切忌强人所难。喜爱或不喜爱流浪动物,都是居民的自由。喜爱的人不能以自己“爱心满满”为由,指责他人“冷酷无情”,进行道德绑架甚至人身攻击。当今社会,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兴趣爱好、行为惯等日益多元化,要有“可以不喜爱,但请别伤害”的宽容心。一些人曾因对流浪动物的关爱导致与其他居民关系紧张,在与人都不能和谐相处的情况下,何谈与动物和谐共生?

二是关注环境影响。流浪动物之所以进驻小区,一个主要原因是居民抛弃在垃圾桶里的残羹剩饭可以作为食物。但在居民小区投喂、安置流浪动物,必然导致流浪动物越来越多,动物的大小便、叫声等都会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一旦情况严重,这些动物受到驱逐在所难免。笔者建议,“真爱”要善始善终,“爱心人士”不能一喂了之,对流浪动物造成的环境影响也要及时干预,常态化参与清理动物粪便等工作,为流浪动物在小区生存创造条件。

三是保持适当距离。流浪动物进小区,形成了与居民“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里”关系,很难做到“互不打扰”。为避免受到伤害,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应与流浪动物保持适当距离。同时,如果居民区流浪动物较多,笔者建议“爱心人士”投喂的时候,以食物为诱饵,尽最大努力引导流浪动物“外迁”,减少居民区内流浪动物的密度,并将投喂点设在远离人群的地方,使流浪动物在与人“互不打扰”的状态下繁衍生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