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投入1500万!有色集团总经理督导矿山遗留问题处置工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11 08:14:50 浏览()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统筹推进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美丽建设,近日,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泽吕带队深入位于岳阳平江的公司现场督导推进矿山历史遗留环保问题处置工作。

图片

检查组直奔现场,实地查看了烧牛坡尾矿库等环保治理情况,就现场整改提出了工作要求。

 

座谈会上,黄金天岳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严辉就万古矿区历史遗留相关问题作了具体汇报,万古矿区总矿权面积超50平方公里,虽然经过多次整治,但由于历史原因,仍然存在诸多问题,采矿权空间布局不合理、安全隐患严重、尾矿库过多过滥、生态修复任务繁重。自资源整合收购以来,先后协助地勘单位编制了万古矿区矿业权设置方案,讨论了万古矿区综合开发利用方案编制,为黄金天岳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矿权保障。在尾矿废水重金属污染防治方面,所有废水处理站进行了全面梳理与整改,招聘了专职值班值守人员负责废水站的运行管理;积极开展尾矿库闭库治理工作,从源头控制地表水和地下水重金属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省纪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要求,不断加强尾矿库污染防治等,截至目前,环保投入约一千五百万元。

 

图片

 

会上,陈泽吕对于黄金天岳开展的一系列环保治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就下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正视历史遗留生态问题,积极主动作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抓铁有痕”的力度,下决心还清“历史欠账”,根治“生态伤疤”;二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容、十个坚持及五个重大关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三是要建立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四是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投入,既保发展又利民生;五是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提高企业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自查和整改质量。建立风险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坚决守牢守好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严辉代表黄金天岳作了表态发言: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二是积极主动作为,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公司将以实际行动来落实检查组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高位推动、重视日常调度、严格动态监管、反复督办“回头看”、加强技术指导,确保生态环境修复出成效。三是通过政府主导、国企推动,逐步实现从小、多、乱、杂局面向集约、节约型转变,从掠夺性开采向绿色开采转变,从粗放型开采向高科技开采转变,从单一开采向采、供、销一体化运营开采转变,从多成分向一个主体转变。让历史遗留矿山生态问题成为“历史”,重新焕发生机,实现“披绿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