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雀鳝意外走红警示意义何在:放生事关公共利益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31 12:38:06 浏览()次
  • 鳄雀鳝原本是大多数民众闻所未闻的物种,然而最近却意外走红。近一个月内,除河南汝州外,北京、湖南、广西、山东、云南等地也先后发现鳄雀鳝。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岗位科学家顾党恩表示,鳄雀鳝本来属于观赏鱼,从消费群体来看,目前主要是城市的人在养,这段时间发现的鳄雀鳝也是在城市,主要集中在公园湖泊、城市河道等地。“可以基本确定这些鳄雀鳝是人为放生的。”

    观看汝州抽干湖水围堵鳄雀鳝直播,不仅让网友懂得了外来物种入侵带来的危害,而且知道了清除外来入侵物种需要花费巨大成本,更有不少网友对盲目放生行为表达了愤怒和谴责。

    放生是门学问,事关公共利益。放生的人可能心存善念,希望生态自然更和谐更友好,然而,这种做法极有可能好心办坏事。

    擅自放生,野生动物未必能生存下去,如果造成外来物种入侵,还会对他人生命财产构成威胁,破坏生态平衡,甚至可能引发生态灾难。这类事件其实已屡见不鲜,比如广东福田红树林公园出现的巴西龟、安徽桐城市新渡镇出现的鳄鱼……据了解,我国已发现660余种入侵生物,外来物种每年对我国经济和环境造成的损失已高达2000亿元。

    虽然外来物种入侵的途径和方式多种多样,但人们私自饲养“另类宠物”又私自放生,已变成重要途径之一。包括巴西所罗门蜘蛛、欧洲野蛮收获蚁、亚洲雨林蝎子、火山蚰蜒等。

    放生,必须依法依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等法规已对放流、放生做出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比如规定巴西龟、鳄龟、美国斑点叉尾鮰等外来物种是严禁放生的,而鲶鱼、鳡鱼、黄鳝等肉食性鱼类需控制放生等。

    法律为随意放生戴上了紧箍咒,汝州抓鱼事件也为胡乱放生再次敲响警钟。我们不反对放生,但坚决反对盲目放生。只有依法放生、科学放生、文明放生、理性放生,才能让善行产生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