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京有200高尔夫球场 一个能建百个足球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19:11:51 浏览()次

 区县中小学全员学足球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被很多人视为救赎中国足球的良方,国内中小学校园足球的发展近年来也一直备受各界关注。  近日,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室主任马凌透露,2016年,本市中考体育现场测试技能项目,将增加足球和排球选项。

  今年起,中小学体质测试中除体能测试外,也将可能增加足球等综合运动项目。足球有望成为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考核内容之一。

  另外,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北京市也加大了对中小学篮球、排球、足球三大球项目的经费投入。

  目前,东城区、朝阳区、石景山区、延庆县等部分区县已经启动了中小学全员学习足球项目。北京中小学足球发展现状如何?足球运动究竟能否在中小学推广开?将面临哪些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与中考挂钩,足球运动受重视

  暑假刚开始,北京十八中初一学生张熙就投入到“奥城杯”丰台区中小学足球联赛比赛中。

  7月14日早上6点多,张熙跟队友来到丰台体育中心体育场上做赛前准备工作。这是张熙自小学三年级开始练习足球后,第一次参加比较正规的赛事。“激动、紧张。” 张熙说。

  目前三场赛事下来,张熙所在的北京十八中全胜。“我一人就踢进了6个球”。

  张熙说,小时候的他比较孤僻,喜欢独来独往,练习足球后,自己性格上发生了变化,不仅爱与人交往,而且锻炼了自己的团队精神。张熙说,踢足球将成为自己终身的爱好,他未来的目标是进入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很多中小学都开设了足球课,还有一些学校设有校足球队。人大附中、八一中学、北京十八中等学校是北京市培养足球人才的定向学校。

  丰台区教委体美科工作人员卢海棠表示,过去该区中小学引进足球等三大球项目的学校相对少一些,只有三四十所学校有足球队。但随着三大球与中考挂钩,加上该区现在推行的每周课外活动计划,辖区内开展足球项目的学校数量已经达到半数以上。“现在每年区里都会组织中小学足篮球常规赛事,每年有20余支队伍参赛。”

  多所学校将足球纳入体育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校在开展足球教育和活动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

  科大附小每学期开始前,都会制定足球教学计划,学生参与积极性较高。每年入冬之后,都会开展校园班级联赛,男生女生都参与。据悉,足球现已经纳入该校体育课,前20分钟完成教学大纲的要求,剩下的时间用来讲解足球基础知识,全校学生都踢球。

  七一小学则在每周二和周四开展足球课程改革试验,将足球课融入到体育课中,提高学生体育课的兴趣。学校还成立了青少年体育足球俱乐部。

  在方庄教育集群,则形成了足球人才培养“一条龙”通道。从幼儿园开始遴选小球员,通过学校和专业俱乐部的培养,最终可以走上进入职业俱乐部或以足球特长考入高校的道路。

  足球教育现状不容乐观

  尽管各教育主管部门及多所学校努力开展足球教育活动,但相关人士表示,全市的足球教育现状仍不容乐观。

  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秘书长、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主任表示,北京举办一个中小学生足球比赛,只有10个队参加,跟学校的数量相差甚远,每年的高中联赛连十所学校都凑不够。“光从这个现象来看,就不能认为校园足球发展得不错。”

  据了解,师资和场地是影响校园足球发展的主要难题。

  李连江表示,老师培训不是简单地上三五天课就完了,教练员如果没有基本的专项能力,很难胜任体育教师。同时,没有足球专长的老师也不会轻易选择足球项目教学,因为“足球是选考项目”,教师和学生有选择的余地。

  西城区某中学体育老师于某表示,如果从学生喜欢的程度来看,学生喜欢篮球的人数要比足球多。“开展足球必须要有场地,而篮球只需要一块地,几个学生一组织就能打,足球一人玩就没意思了。”

  李连江建议,把足球教育纳入到素质教育,让大家都来重视和解决问题,才可以开展好校园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