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盛宴席间有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5 23:07:44 浏览()次

 

  ●排放新标将给相关环保产业带来几千亿元的投资需求,今明两年国内火电脱硝市场仍有千亿元投资空间

  ●到2015年,需要进行去除氮氧化物改造的现有机组和新增机组容量约为8.17亿千瓦,估计需投资1950亿元,年运行费用约612亿元。除尘和脱硫设施的改造和新建投资费用约需650亿元

  ◆成苗苗 

  对于大气污染物排放及治理企业,7月1日这个普通的日子却像一场大考。根据最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自2014年7月1日起,现有火力发电锅炉及燃气轮机组执行新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气黑度排放限值。5月30日,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被誉为史上标准最严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式出台,也于2014年7月1日起实施。

  对于排污企业,这是考验。对于环保治理企业,则有着更多的市场机会。回顾2014上半年,大气治理领域各大公司抓住机遇,频繁发力脱硫脱硝除尘领域,享受着市场盛宴。

  国电清新 

  在行内打拼多年的民营上市企业国电清新,近年来以脱硫脱硝为公司先导业务,拥有多项脱硫技术专利,今年上半年连续签订几单脱硫脱硝合同。

  2月20日,公司与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了《古交发电厂二期2×600MW机组烟气脱硫系统增容改造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含税)达6500万元人民币。

  4月9日,国电清新、北京洛卡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与邹平县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三方合作,正式签署了《邹平县电力集团有限公司#6锅炉(280t/h)脱硝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含税)为1770万元人民币。

  紧接着在4月13日,国电清新又将业务扩展至新疆,拿下了《新疆恒联五彩湾(2×660MW)电厂一期工程烟气脱硫EPC总承包项目合同》,合同金额(含税) 1.2亿元人民币。

  永清环保 

  永清环保定位为综合环境服务商,近年来在大气领域也频频布局,开始收获。今年,1月27日,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2014电力板块第一批集中招标结果通知,成为元宝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600MW机组烟气脱硝工程EPC总承包项目首选中标人,中标金额7958万元。这个订单为永清环保2014年度首个烟气脱硝订单。

  3月10日,永清环保收到河北沧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中标通知书,成为河北沧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脱硫增容改造项目中标人。

  5月5日,永清环保官网发布消息称,永清环保与通辽霍林河坑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金额为2500余万元的1、2号机组脱硫增效改造EPC总承包工程合同,与元宝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合同金额为5730万元的4号600MW机组烟气脱硫增容改造总承包工程。

  5、6月是永清密集拿单的时间,接连中标中国国电集团元宝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号机组脱硝工程,山东华宇铝电有限公司1号、2号、3号机组脱硫、脱硝改造工程,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赤峰热电厂4-7号锅炉烟气脱硫改造工程等多个EPC总承包项目,合计获得项目合同金额2.21亿元。

  国电龙源环保 

  传统的大气治理企业国电龙源环保,2014年,凭借“单塔双循环”等技术优势,龙源环保春节前已承接、启动了集团内外18个脱硫技改项目。

  1月16日,龙源环保与国电长源第一发电有限公司签订《#12机烟气脱硫改造工程EPC总承包合同》。4月23日,龙源环保与湖北汉新发电正式签订了《湖北汉新发电有限公司2×330MW机组脱硫增容提效改造工程EPC合同书》合同总价为人民币4,720万元。

  中电远达 

  今年1月,中电远达发布公告指出,控股子公司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与通辽霍林河坑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1号锅炉烟气脱硝(SCR)改造EPC总承包工程合同》、《土耳其阿特拉斯(1 1)×600MW伊斯肯德伦电厂脱硫系统安装工程施工合同》,合同金额分别为9718.0508万元、3738万元。

  3月份,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获得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2 × 630MW 燃煤机组脱硝增容改造反应器部分EPC 总承包。

  进入5月,中电投远达又分别与贵州金元茶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外高桥发电责任有限公司签订 了《贵州金元茶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660MW)新建工程脱硫工程总承包合同》和《上海外高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二号机组取消脱硫烟气旁路及系统优化改造工程合同》,合同金额分别为1.6亿元、760万元。

  龙净环保 

  以除尘设备起家、拓展国内外市场的龙净环保,在脱硝上也在积累技术和市场优势。一季度,龙净环保电除尘与脱硝事业部先后成功议标3个项目,并分别签订合同。

  在2月,先后签订“景德镇发电厂1#机组660MW超临界低低温电除尘改造”项目合同,“重庆华能珞璜电厂二期2×360MW机组改造工程”项目合同。

  3月11日,又拿下“中电投新昌电厂2#机组700MW超超临界低低温电除尘改造”项目合同。

  当下大气治理备受关注的新标准开始实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减排要求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是大气治理市场的释放。相关统计显示,到2015年,需要进行去除氮氧化物改造的现有机组和新增机组容量约为8.17亿千瓦,估计需投资1950亿元,年运行费用约612亿元。除尘和脱硫设施的改造和新建投资费用约需650亿元。

  而据中电联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底,全国已投运的脱硝机组只占到现役机组容量的50%,要达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脱硝装机占比100%的目标,意味着今明两年国内火电脱硝市场仍有千亿元投资空间。有分析认为,排放新标将给相关环保产业带来几千亿元的投资需求。短短半年,各环企都在谋篇布局,意欲在市场占领一席之地,今后,无论是设备制造商还是承包运营商,都将在铁腕治污中获益。

  作者单位:E20环境平台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