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门坎挡住了污泥堆肥(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04 18:40:59 浏览()次

图为采用槽式高温耗氧发酵工艺的发酵车间,发酵槽内堆放的是污泥和辅料混合物。 宋媛媛摄   

    ◆本报记者郭婧

  随着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兴起,污泥的去处成为众多城市管理者的心头之痛。一条由第三方进行污泥处置的潜规则渐渐形成。污水处理厂将污泥处置责任委托给第三方,第三方将污泥外运出污水厂,倾倒向荒山、土坑、林地甚至耕地。在规范缺失、监管不力的情况下,农田成为有害污泥偷排、直倒的“乐园”。但污泥并非那么一无是处,只需做好无害化处置,污泥也能成为农家宝。

  目前我国已有市政污水处理厂3000多家,年产湿污泥达3000万吨(含水率80%计),未来5年污泥产生量每年将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而目前我国污水处理厂污泥安全处理处置率还不到20%。主要发达国家的污泥处理处置经验表明,污泥堆肥及土地利用的比例在60%以上。而国内已建成的大型、规范的污泥堆肥厂仅20多座,扩大污泥堆肥厂规模是必然趋势。

  污泥堆肥安全吗?

  关键在于改变观念

  对老百姓来说,肥料来自何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用它种出来的作物是否安全。作物从泥土中汲取养料,人又从作物中吸收营养,那么,污泥中含有的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和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会不会在被作物吸收后,继而被人体吸收呢?

  事实上,从污水处理厂的黑泥到田间地头的肥料,经过脱胎换骨,此“污泥”已非彼“污泥”。据了解,污泥堆肥在我国开展已有十几年,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污泥的主要成分是有机物,通俗地说就是碳,污泥堆肥通过碳循环让这部分碳回到土地中去。”北京沃土天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生平表示,“污泥堆肥能达到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

  此外,污泥堆肥有机质含量高,不仅含有相当于厩肥的氮、磷、钾大量元素,也含有钙、铁、硫、镁等中量元素,还含有锌、铜、硼、钼等微量元素。而且,含有较多有机态的氮、磷。

  将污泥堆肥与秸秆堆肥做一比较,可以看出污泥堆肥具有的优势:首先,秸秆碳含量高,氮磷钾含量低,污泥不仅有机质含量高,氮磷钾含量也比秸秆高很多,而氮磷钾含量是衡量肥料品质的重要指标。其次,秸秆纤维素含量高,通过微生物腐熟的周期长,污泥发酵周期相对较短。第三,秸秆体积大,收储难度较大,采用焚烧的方式处理会污染环境,污泥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污泥堆肥真正走向农田的不多,主要用于园林、绿化、丰产林,用于农田的主要是棉花等经济作物,还有一部分作为原料加工有机复混肥,占比就更低了。”彭生平表示。

  既然污泥堆肥用于农作物生产好处多,那么,是什么阻碍了污泥走向农田的脚步?

  “改变人们的观念,让更多的人接受污泥堆肥产物进入农田,这可能是推进污泥进入农田的第一步。采用一刀切的形式限制人类粪便(城市污泥)进入农田,而鼓励畜禽粪便进入农田,这是不合理的,畜禽粪便所带来的环境风险并不比城市污泥低。”北京中科博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俊说。

  “从理论上讲,只要肥料符合国家标准,哪里都能用。但实际操作中不能只看一时,眼光要放远一点。长期在同一块地上施用污泥生产的肥料可能存在重金属富集现象。不仅是污泥堆肥,哪怕是畜禽粪便也不是施用越多越好,也要控制量。”彭生平表示。

  什么样的污泥才能走向农田?

  不同泥质适合不同作物

  “污泥堆肥是否可用于农田要视泥质情况而定,不是所有污泥都能用于农田。”陈俊说,“污泥堆肥产物土地利用可能带来的环境风险主要在重金属和病原菌两个方面。”

  据彭生平介绍,在污泥堆肥过程中会使用一些技术和工业手段,如对重金属进行钝化,使其迁移速度变慢,钝化后的重金属不会进入植物的果实;对于病原菌微生物,使用高温好氧技术,温度达到55℃的情况下,几天之后病原微生物基本能杀灭掉;而有机污染物在发酵过程中都能被微生物分解。

  据陈俊介绍,其所在团队对全国120余座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泥质调查结果表明,重金属超标率在10%以下;而污泥中的病原菌和杂草种子可以通过堆肥过程的持续高温(高温耗氧发酵处理)予以杀灭。

  据了解,住建部2009年发布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中对污泥泥质的无害化指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农用泥质》标准根据重金属含量等指标对污泥堆肥产物进行分级,什么泥质用于什么作物都有规定,如对用于蔬菜和粮食作物的泥质要求比对用于油料作物的更为苛刻。

  “严格按照标准执行,生产出来的农作物是可以放心食用的。”陈俊表示。

  谁来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污泥堆肥用于农田关键在于监管

  “舌尖上的安全”向来马虎不得,这就涉及到对污泥堆肥行业的监管问题。彭生平介绍说,我国目前已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对于肥料则没有相关法律,在市场准入方面采取产品登记证制度,这项制度执行了十几年,已经成为一种规范。

  目前,不同地区由于产业布局不同,对污泥堆肥应用领域的规定也不同。“各地情况不一,需要因地制宜。”陈俊举例说:“江浙地区由于工业发达、工业废水排放多,不允许污泥堆肥进入农业生产领域,但可用于园林绿化、家庭养殖等,但河南、山东和西南地区则相对没有那么严格。”

  除对泥质有要求外,门槛太高也阻碍了污泥产物农用的推广。据彭生平介绍,污泥做肥料全过程涉及市政、环保、农业等诸多部门,肥料生产出来还涉及市场营销网络,部门跨度大,产业链条长,增加了推广难度。

  据了解,污水处理引入社会资本有十几年了,但污泥堆肥在我国社会力量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当于十几年前的污水处理行业,配套政策、方法、措施都不完善。虽然污泥堆肥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由于国内开展时间不长,规模不大,污泥堆肥产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