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雾霾天气令中国人对天然气汽车需求大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07 23:14:59 浏览()次

 美国彭博社7月4日报道,原题:呛人的雾霾使中国司机驶入天然气快车道随着领导人寻求减少雾霾,在中国,使用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增速要快于任何其他国家。

  到2020年,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将有约380万辆轿车、卡车和公共汽车使用压缩或液化天然气,几乎是目前的两倍。

  天然气是一种比柴油和汽油更清洁的替代燃料。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的汽车尾气排放要比使用柴油的少32%。在中国,天然气作为燃料的兴起,受助于该国近4900个加气站的网络,以及与俄罗斯签订的4000亿美元天然气进口协议。

  中国首都北京的雾霾已日益超过世卫组织限定,全球20个污染最严重城市中有16个在中国。这种情况下,中国领导人开始注意到民众对清洁空气的需求,承诺禁止污染更严重的车辆。

  上海的安迅思息旺能源资讯公司分析师里基·王说:“在中国,天然气汽车增长潜力巨大,因为它们比常规车型更经济,且政府决心抗击污染。如今,来自运输业的天然气需求正增长迅猛。”

  新加坡三珍国际咨询公司创始人托尼·里甘表示,中国目前是车用液化天然气的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到2015年,预计中国将有22万辆重型卡车和4万辆公共汽车使用液化天然气。

  尽管如此,中国让司机改用天然气的能力仍将受到制约。中国在使用水力压裂技术扩大国内天然气产量方面远落后于美国。且据新能源财经驻北京分析家查理·曹分析,电厂将为取代煤炭而竞争天然气,这意味着中国会面临长期的天然气短缺。曹说:“缺少燃料供应基础设施一直是天然气汽车市场的最大瓶颈。司机必须竞争本就有限的天然气供应,特别是在热季高峰期,供应紧张的天然气会主要流向居民家庭使用。”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估计,到2020年中国将有2亿辆使用各种燃料的汽车。这意味着,虽然使用天然气的汽车数量在激增,但仍仅占总数的约2%。(汪北哲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