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博罗一企业趁暴雨偷排污水 排水渠变红(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14 22:35:51 浏览()次

  近日,有网民在网上爆料称,大雨过后,广东惠州市博罗县园洲镇李屋村北冲口排渠骤现“红色多瑙河”,怀疑有企业非法排污,而被污染的河水经河渠流入东江,并讽刺说“多彩”惠州正在展现“血染的风采”,该帖迅速引起网民广泛关注。

  记者在“今日惠州网”找到了发表于5月11日的一组照片,其中的4张显示,一条约七八米宽的河流被染成了鲜血一样的深红色,在两旁绿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刺眼;另外两张中的河流则为墨汁样的深蓝色,同样触目惊心。据发帖网友“吴小送”称,“红色河流”是5月11日当天拍的照片,“蓝色河流”是前段时间在同一地方所拍。

  “红色多瑙河”不仅引起大量网友强烈关注,也惊动了该市市委书记。当晚,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在网上批复称:“请博罗县尽快核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据博罗县通报称,5月11日下午,接到举报后,该县环保局和园洲镇立即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至现场排渠采集水样,并沿排渠开展全面排查。经初步排查,该镇白耀前村一印花厂有非法排污嫌疑,工作组现场发出停产通知书,并立案调查。同时,经地毯式检查,对北冲口排渠沿岸及排污的企业作出全面停产整顿决定。

  通报同时称,该县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针对偷排污水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企业逐家排查,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处理,以“铁的手腕”切实保护全县的生态环境。

  据记者调查,出现在园洲镇的“红河”并非惠州当地的个别现象,该市博罗县的小金河及惠城区的金山河上游,都曾因污染严重而不时变色,被当地群众称为“多彩河”。

  河流严重污染持续多年,当地政府屡次行动却收效甚微,附近百姓投诉不断。2013年,当地政府痛下决心,采取“断电”等方式对1000多家无牌无证石器加工作坊进行清理整顿。新华社电(记者 刘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