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巧用信用评价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26 20:11:15 浏览()次

  截至2020年6月底,江苏仪征汽车工业园Y公司依照规定累计补缴电费41.83万元。

  “之前我们没有重视环保信用评价体系,加上一些环保投入和相关工作没做到位,2019年环保信用评价上了‘黑榜’,没想到给企业带来了这么大的运行成本,一下子多缴了这么多差别电费。”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今年,我们把企业环保工作作为重点,目前环保信用评价等级已经晋升至蓝色,下一步我们还将争取在环保信用评价体系中争先进位。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仪征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企业环境信用分类监管模式,在环保行政许可、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环境监察执法、环保专项资金管理等工作中,充分利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成果。对环保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对失信主体予以约束和惩戒,从严审查环保行政许可申请事项,加大监察执法频次,从严审批或暂停环保专项资金补助。

  在此基础上,仪征生态环境局牵头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根据环保信用评价结果每半年确立一次“红黑名单”,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常态管理机制。

  环保信用分5个等级,12分动态记分

  据悉,环保信用评价等级由优到劣依次以绿色、蓝色、黄色、红色、黑色标识。绿色等级(诚信):环保信用分值12分; 蓝色等级(一般守信):环保信用分值6分-11分; 黄色等级(一般失信):环保信用分值3分-5分; 红色等级(较重失信):环保信用分值1分-2分; 黑色等级(严重失信):环保信用分值小于或等于0分。

  同时,环保信用评价实行12分动态记分制。初次纳入评价范围的企事业单位,其初始环保信用分值为9分,企事业单位被评为环保示范性企业的、签署环保信用承诺书的、受到行政处罚的环境行为等信息,由仪征生态环境局依据《评价办法》负责记录、管理,自信息产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归集至环保信用评价系统,生成相应的环保信用等级动态评价结果,公众可通过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网站环保信用评价系统查询环保信用评价结果。

  “我们在环保信用评价工作中一直不断摸索前行,今年继续将更多企事业单位加入环境信用评价范围,进一步督促企事业单位履行环保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约束和惩戒环境失信行为,确保环保信用评价工作有序推进。”仪征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企事业单位环保信用评价结果,仪征市参评企事业单位415家,其中被评为绿色等级2家、蓝色等级406家,黄色等级3家,黑色等级4家。

  “红黑名单”激励企业改进环境保护措施

  上了“黑榜”被惩罚,而进了“绿榜”的企业,发展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仪化公司近年来主动顺应环保升级需要,加大环保隐患治理,先后投入10多亿元,在水体风险防控、污水池异味收集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改造和治理,公司绿色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明显提升。去年企业顺利通过中国石化绿色企业现场审核,荣获中石化“绿色企业”称号。在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中连续五年被评为绿色等级。

  有了“绿色”加持,仪化公司经营一直处于良性状态,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仪化公司更是增产熔喷布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了巨大贡献,获得省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和表扬。

  补缴电费属于“红黑名单”失信惩戒方法。据了解,凡是列入“红黑名单”的企业,参考相关规定,由属地供电部门对一段时期用电量每度电加收0.05或0.1元。2019年仪征有20家列入“红黑名单”的企业,共加收电费88.58万元。毫无疑问,环保信用“红黑榜”的失信惩戒,会增加企业的运行成本。

  同样的,对于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环保信用优良企业,如仪化公司、上汽公司等,仪征生态环境局将发挥其环保“领跑者”标杆作用,环境信用信息与发改、财政、银行业监管机构等有关部门实现共享与应用,并将环境信用评价指标转化为企业绿色发展工作导向,帮助企业开展环保整改优化,持续激励企业改进环境保护措施,推动绿色企业走得更远、更稳。

  下一步,仪征生态环境局将贯彻落实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政策,提醒企业增强诚信意识,避免因环境行为违法影响企业信用评价。同时将信用评价结果综合运用于环境管理、日常监管等各个领域,对于红色和黑色等级企业增大检查频次,倒逼企业不断增强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企业守法自律意识,促进企业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