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 加快推进全球荒漠化防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2-26 22:14:28 浏览()次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施麟)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消息,26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第二次主席团会议在贵阳开幕。本次主席团会议为期4天,将回顾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重点决议,审议荒漠化公约一系列核心工作的进展情况,研究在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上需要重点推动的有关工作。

此次会议由《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贵州省林业局协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作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出席并作主旨演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出席并致辞。《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团成员、外交部等相关单位的代表和人员共150人参加了开幕式。

为加强全球荒漠化防治,确保实现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张建龙在讲话中提出,要加强政策沟通,增进互信、共商治理、共享经验;要强化开拓创新,采用更有效的模式,推进全球荒漠化防治;要坚持务实合作,携手应对荒漠化挑战。

张建龙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我国先后启动了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石漠化防治、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开展了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荒漠化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荒漠化趋势呈现出整体得到遏制、面积持续缩减的良好态势。作为主席国,中国率先制定了土地退化零增长国家目标,按时完成并提交了专项履约国别报告。特别是在“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框架下,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还积极促进公约秘书处申请使用中国南南合作基金,计划投资约200万美元,在中亚和非洲的8个国家开展交通干线的风沙防治。最近,还启动了“一带一路”荒漠生态系统自然遗产保护专项研究,着手编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技术和需求清单,计划在今年的缔约方大会上公布成果。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对本次会议的举行表示祝贺,并以内蒙古和贵州为例,评价中国在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引下,积极开拓生态建设事业,特别是防治荒漠化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希望中国继续在全球推广防治荒漠化的经验和做法。

会议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在银川共建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的签约仪式。这是我国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在华共建的面向全球的荒漠化防治能力建设机构,是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和阿拉伯国家,开展荒漠化防治的合作研究、技术交流、知识分享和人员培训的重要平台,以促进互学互鉴,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