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净土保卫:三年要修复耕地三十万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2-25 21:54:34 浏览()次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

  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河北省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对土壤污染防治作出了最新部署。

  “《三年行动计划》是河北省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顶层设计。相较于之前的《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更细、任务更重、措施更硬、监管更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说,“净土行动”工作方案实施两年来,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部分任务目标提前实现。因此在新的部署中,河北省对土壤污染防治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和新举措。

  摸清家底,农用地“体检”完成

  2018年,为了摸清全省土壤环境家底,河北省环境监测人员踏遍了每一片土地。

  这是河北历史上首次如此全面地对农用地土壤环境进行“体检”:全省共布设了2.24万个表层土壤监测点、174个深层监测点、4157个农产品监测点。经过采样、制备、流转、分析测试,河北省共获取分析监测数据近48万个。

  “体检”已完成,体检报告正在生成中。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处长张文平告诉记者,正是有了这48万个监测数据做支撑,《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今年,要全面摸清农用地污染面积、分布及其污染程度,完成产粮(油)大县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到明年,基本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建立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清单。”

  根据体检报告单,分类施治、对症下药,让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的各项目标任务更具体,各项举措更具操作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全面摸清农用地土壤环境家底基础上,河北省同步启动了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调查。

  “目前,河北省已收集5186家企业地块信息。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河北将在今年完成风险筛查工作,初步确定采样调查企业地块清单,开展‘体检’工作。”张文平介绍说,到2020年,完成企业用地调查数据的分析、汇总和评价等工作,根据“体检”结果,建立污染地块清单和优先管控名录。

  趟出路子,“先行区” 建设启动

  “全面摸清土壤环境状况,是《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七大重点任务之首。”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吕竹青介绍说,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河北还将重点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格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着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切实强化涉重金属污染整治、有效提高固体废物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6项任务。

  土壤污染防治起步晚、基础薄弱,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选择一部分地区先行先试趟路子,成为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的又一“重头戏”。

  “目前,雄安新区国家级‘先行区’建设方案和石家庄栾城区、辛集市省级‘先行区’建设方案均已发布实施。雄安新区在全国率先完成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土壤环境状况详查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吕竹青解释说,下一步,雄安新区将按照“无废雄安”的目标,持续推进“健康土壤”先行区建设。

  在推进“先行区”建设同时,河北省还谋划实施了一批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试点项目。

  “在耕地污染治理修复试点中,河北省谋划了14个项目,计划修复面积近1万亩。”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副处长崔立昌介绍说。截至目前,辛集市项目、石家庄栾城区一期项目已完成治理修复。赵县、新河县等5个项目正在施工中,其余7个项目正在前期准备中。“此外,河北实施了两个工业污染地块的治理修复试点项目,其中唐海农药厂项目完成治理修复,河北铬盐化工项目正在推进中。”

  记者从河北省《三年行动计划》中看到,河北省将持续开展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工作。到2020年,全省治理和修复受污染耕地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受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的面积达到121万亩,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收紧口子,固废危废管控更严格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重在风险管控,这意味着既要治理和修复已污染土地,更要严防新增土壤污染。

  《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7项重点任务中,近半数聚焦在新增污染源管控上。这表明,河北将进一步“收紧口子”,强化固废、危废、涉重金属等污染物风险管控。

  “2018年,在强化固废、危废监管上,河北省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张文平向记者举例说,在固废隐患整治方面,河北省组织开展了皮革、涉酸等重点行业的整治排查行动,发现问题企业1528家、隐患问题2857个,已完成整改2811个。

  在涉危废企业监管方面,58家危废处置单位和424家年产废100吨以上单位完成了监控设施安装。在重金属减排方面,建立了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完成了81个重金属减排项目。此外,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河北省全年进口量同比下降81%。

  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河北将进一步加严监管标准,实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严控涉重金属行业新增产能。到2020年,全省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减排12%以上;进一步提升固废、危废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到2020年,全省医疗废弃物集中收集和集中处置率基本达到100%,石家庄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高建民表示,“新的一年中,河北将紧盯《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梯次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河北省定州市生态环境局日前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调查工作通过资料收集、入户调查、攻坚调查和建档入库等多个环节,彻底摸清受检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基本情况,为土壤污染防治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据了解,此次调查将重点摸清定州市54家重点工业企业土壤环境状况,为下一步开展土壤环境治理和修复提供数据支撑。 张铭贤 赵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