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约谈方式请专家支招泰兴执法注重为企业解难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7-05 20:28:07 浏览()次

严格执法的目的重在消除污染,而不是清退企业。在强调严监管、严执法的同时,泰兴市始终坚持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方面做好服务。

  实践中,泰兴市环保局提出了“谈心式约谈+诫勉式约谈”的执法机制,以解决企业在思想认识上的问题。

  邀请专家为企业的环境问题整改情况“问诊把脉”,则是帮助企业解决在整改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谈心式约谈+诫勉式约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能不能给我们两到三年的时间,或者三到五年时间整治?”企业负责人询问。

  “我明确地告诉你,不能给,估计泰兴的老百姓也不会给。”环保局负责人回答。

  2015年下半年,江苏常隆农化有限公司因废气污染问题被泰兴市环保局约谈,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三到五年整改期限的请求,被环保局负责人一口拒绝,并被责令限制生产降低污染。

  这是泰兴市对于企业实施诫勉式约谈的一个场景。

  加强环境执法,并不是一味罚企业、停企业、关企业,而是为了让企业转变观念,自觉守法。

  在辖区内企业众多、监管人员有限的情况下,泰兴市针对环境监管全覆盖的要求和企业违法排污特点,延伸监管触角,前移监管关口,创新推出了“谈心式约谈+诫勉式约谈”的环境执法模式。2013年以来,泰兴市环保局先后谈心式约谈企业50余家(次),诫勉式约谈企业20多家(次)。

  针对新入驻企业、存在轻微环境违法且不对环境造成影响的行为,环保局会组织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体谈心。

  “这种比较轻松的聊天方式对企业来说比较容易接受。事实上,在摆事实、讲道理,给企业敲响环境警钟的同时,对于环保部门更好地掌握企业的真实情况、了解其实际困难,也有比较大的帮助。”泰兴市环保局局长吴小平说。

  针对环境问题整改不力、环境违法行为多发的企业,泰兴市环保局则直接约谈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相比谈心式约谈,诫勉式约谈的形式是严肃的:一对一,面对面,全程影像资料记录。约谈是告诫企业要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让企业对环境监管心存敬畏。

  “开始的时候企业也会不理解,为什么环保局会揪着一个个小问题不放?但后来打交道的机会多,我们对环保局的理解也越来越多,时刻为企业敲响警钟,我们的思想意识也在逐渐转变。”正如江苏瑞和化肥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俊华所言,“打招呼”就是为了企业不被“打板子”。

  “谈心式约谈+诫勉式约谈”的执法模式结合严格执法和严厉处罚,一步步转变着泰兴市辖区内企业的思想认识,环境守法氛围也在逐渐形成。

  专家“问诊把脉”解决整改实际问题

  在环境监管过程中,环保部门是执法者,而在企业进行设备升级改造的过程中,环保部门的角色则发生了改变,转变为服务者。邀请专家为企业的环境整改“问诊把脉”,是泰兴市环保局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手段之一。

  2015年3月,为解决企业废气问题,泰兴市环保局联合泰兴市开发区管委会组织了9名专家对13家重点化工企业的废气治理方案进行评审。

  “废气治理方案被否决,脸上真有点挂不住。”在专家组否定了江苏常隆农化有限公司的治理方案后,总经理王卫华觉得很难堪。

  让他想不通的是,这几年参加的不下10次评审会都是一次性通过,为何这次被否决?事实上,治理方案被否决的并不止常隆农化一家企业。本次评审会的13家重点化工企业的废气治理方案中,包括常隆农化在内的5家企业方案均被专家否决。在这5家被否决企业的治理方案中,专家一一指出其中不足,并将措施逐条列出,帮助企业重新编制整改方案。

  这种专家问诊的方式,在泰兴并不止一次。早在2014年,泰兴市环保局就曾邀请江苏省环保厅苏中督查中心和南京大学共10名专家对泰兴市经济开发区及部分区外的45家化工企业进行检查,并提出了全面整改意见。2015年,又邀请16名专家,用时6个月对园区内98家化工企业开展污染源普查,并按照专家意见制定“一厂一策”,组织企业限期整改。

  在“请进来”的同时,泰兴市环保局还多次组织相关企业“走出去”,学习全国同行业企业在生产技术和环境治理的先进经验,帮助企业在技术层面找到生存出路。

  “此外,我们对停产整改的处罚时限也是没有明确规定的,企业没有达到整改要求就永远不能开工。同样,如果整改符合要求,企业则可以马上恢复生产。这也是我们在执法过程中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做出的改变。”泰兴市环保局副局长葛学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