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信息化:机遇面前 挑战凸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01 22:16:35 浏览()次

,由党政“一把手”直接领导。环境保护部信息中心主任程春明判断,机构的变化,将会对信息化建设产生深刻影响。

  1 环境信息化地位在提高

  环境保护部部省市县四级专网投入5.79亿元,堪称环保系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项信息化建设工程,今年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即将连通全国,发挥环境信息高速路的重要作用。天津、云南、福建等省级环境信息化建设也不时传来获得上亿元专项资金投入的消息。一些细节也展现出现实操作层面的变化,如今,办公基建的重点已经从盖楼换车转到信息化;单位有结余资金,有些领导会首先问信息化部门还需要哪些投入;财务审批项目前,有的单位会先看信息化建设是否在其中发挥了作用。

  在网络技术层出不穷、高歌猛进的时代,信息化成为大势所趋,它激发出的工作需求、展现的炫目前景令人目不暇接。

  从政府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电子政务、企业排污在线监测到环境监管执法,都看得到信息化的身影,在提高环境管理效率、拓展管理手段、提升监管水平等方面,信息化表现不俗。河北省环保厅信息中心主任徐俊华认为,“信息化已经成为环保各业务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自上世纪90年代利用国际援助项目之力部分省市成立信息化部门,环境信息化在全国虽然起步较早,部分省级和地级市信息中心中间却经历了停顿、合并甚至撤销、再成立等等波折,至今发展仍很不平衡,信息化建设曾长期处于较边缘的地位。

  观念转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效果终于在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得以显现。信息领域的同志逐渐体会到,过去做信息化项目是信息中心推着业务部门做,现在是业务处室主动要求做。上海市环保局信息中心主任徐展国说,通过做项目,业务处室已经开始把信息化的理念贯穿到工作中去。

  但是,转变还仅仅是个开始。

  2 环境信息化存在什么问题?

  多年从事信息化管理工作的环境保护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魏斌认为,环境信息化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在推进环境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必须站在环境保护业务全局的高度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必须采取战略管理的思想、方法和途径,才能保持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魏斌指出,当前,环境信息化工作严重部门化和局部化,环境信息采集不统一、管理不集中、应用不共享问题存在,信息化在有效整合和整体集成环境保护管理业务方面不足,尚未形成全国统一、分级管理和动态更新的核心数据库,环境信息化的整体水平不高。

  山西省环保厅环境信息中心主任张保会分析认为,信息化建设方向是明确的,技术也已经成熟,但是环保系统信息化推进不够快,影响因素首先是缺乏顶层设计,其次是信息共享差距较大,信息向内部公开甚至不如向外部公开做得好,行政条块的人为区隔导致了信息共享难。

  3 转型与发展并存的考验

  云平台、虚拟化、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广泛应用,使得信息化集成方式发生新的变化。

  最近,安徽、内蒙古、广东、福建等省(区)都逐步实行了由政府统一数据中心、集中采购、集中搭建平台,政府各部门申报项目、租用设备和运维服务的方式,对省地市环境信息中心又是一次转型刺激。

  一方面是社会发展形势所迫,另一方面是自身业务受到挤压的危机。

  这是一场生存与发展并存的考验。

  如果不能在环保业务上做强,信息中心将面临无事可做的尴尬。如果信息化的执行部门被迫削弱或收缩,刚刚迎来发展机遇期的环境信息化将如何自处?

  过去信息中心是技术支撑部门,建系统、搭平台,围绕的是软件、硬件、机房环境,运维服务是主要工作职责。今后,信息中心该怎么定位?

  4 信息化必须与环保核心业务结合

  不久前,由环境保护部信息中心牵头召开的全国环境信息中心主任会上,围绕发展问题,许多主任不约而同提到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设计什么?涉及观念、机制、管理方向。

  自2012年大数据迅猛进入应用领域,人们开始逐渐认识到环境信息的价值,整合环境信息资源成为热词。云南、福建、内蒙古等不少省(区)已经或正在建立云平台,北京、河北、新疆等多个省区市已经在筹划环境信息资源的“十三五”规划。把环境信息当做资源对待,将大大扩展资源的利用价值,信息化也将大有作为。

  湖北省正在编制环境资源中心建设方案,期待在业务协同、信息资源化、公共服务方面有所收效。湖北省环保厅信息中心主任黄晓明说,信息资源属于政府管理,公共服务是政府基本职能,立法执法把信息资源都贯穿起来,信息中心应该是对信息资源加以管理的部门。

  河南、新疆则采取了类似美国首席信息官制度的管理方式,将信息与监控中心合二为一,高配一名副厅级领导任中心主任,直接协调各环境业务部门信息化的建设与管理,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污染物监控与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忠瑞介绍说,信息资源共享是新疆今年的重点任务,包括业务系统开发(环境地理信息查询系统、生态功能区红线系统等),数据中心和云平台搭建。目前,最大的物联网是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全疆288家国控企业,也将以信息化作为抓手和基本支撑,形成“监测——视频——监控——监管”四位一体的平台。信息化真正进入了环保业务的核心领域。

  山东省环保厅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主任张庆伟认为,信息化要大发展必须结合业务需求,解决环保工作的关键问题。山东抓住企业排污数据造假的重大问题,创新研发了自动监测设备动态管控系统,建立与监测数据真实性、有效性相关的判别规则,同时固定监测设备关键参数,清除数据修改功能,切断造假途径,为业务部门解决了核心难题,因而,信息与监控中心也成为环保业务不可或缺的一环。

  5 转型:朝什么方向?

  广东的经验是,从硬能力向软能力转变,信息中心要朝着既懂技术又懂管理方向转变。今年广东省环保厅信息中心一改计算机技术人才为主的用人习惯,进了5个环境专业的学生,放到环境资源科,把整合环境业务作为转型的前奏。

  广东省环保厅信息中心主任陈春贻说,过去信息化领导小组的作用多在技术层面,现在,广东省环保厅成立了重点污染源管理联席会议,厅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环监局,信息中心主任任副组长,与业务处室一对一对接,实现了信息化与环保业务的握手。信息化因而也实现了延伸。

  重庆市环保局信息中心主任曾晅说,信息化需要从项目管理走向业务构建,用户产品上线才是使用的开始。做到政府、企业、公众的互动,形成业务互联、业务闭环,才是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信息中心人少任务量大是普遍现状。云南省环保厅信息中心主任赵碧云介绍他们做法是,凡是可以由专业公司代理的全部外包,信息中心要腾出时间想大事,做信息管理。2013年,云南开始通过信息化创建环境管理方式。信息化建设,由业务处室提需求、建项目,设备布置在信息中心的云平台上,信息中心负责申报项目和最后的运维管理,既调动了业务处室的积极性,又可实现数据共享。

  6 环境信息化有没有独门绝技?

  环境保护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徐富春认为,信息化要有自己的生存绝技。各地有不同的发展模式,但关键是掌握核心竞争力。

  介入核心业务也就意味着能够发挥信息化的巨大潜力。在一些信息中心主任看来,能否构建监测考核体系证据链是决定环境信息化能否突围的杀手锏。

  新环保法第二章明确提出要“促进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在信息公开、申报制度、统一监管等环境保护各环节都有描述,可以说,信息化贯穿了环保业务的全过程。

  在新环保法出台之后,人们开始勾画信息化建设的美好愿景:在环境执法的全过程,用信息化手段对每个动作进行监控,给每个动作留下记录,集中统一采集各类数据信息,统一采集共同使用,一次采集多次使用,数据间密切关联、信息共享,最终形成考核体系。在大数据、云平台的基础上,构建业务之上、决策之下的统领环保业务的信息化。

  程春明认为,信息化手段干什么用?就是为人服务。科技的现代化更多是信息化,让人的各方面能力更充分体现。信息化最有能力为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信息,并通过大数据应用,实现环境信息资源的高效利用。

  那么,信息部门与业务部门应该形成什么样的关系?信息化部门是否存在争位子之嫌呢?信息中心主任们的共识是,信息中心要考虑信息化的规律,信息化没有一项业务职能,信息化的全部就是为全局服务,为业务进行顶层设计。信息部门不可能替代其他部门,要培育信息业务系统,发现、发掘系统间互相的关联,与其他业务部门构建新型生态环境信息系统。

  在狂飙突进的信息化时代,环境信息化部门如何把环保工作和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迅速进入环保工作主战场,辅助提高环境管理效能,将是一个急需拓展并实践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