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江污染趋势逐渐扭转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18 11:29:57 浏览()次

  本报讯 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日前签署《九洲江流域跨界水环境保护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共同推进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

  《协议》约定,2014年~2017年,由两省(区)政府各出资3亿元,设立粤桂九洲江流域跨省水环境保护合作资金。到2017年,两省(区)协调合作机制和污染联防联治机制全面建立,九洲江粤桂跨省界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目标。

  九洲江污染趋势逐渐扭转

  九洲江发源于广西陆川县,经博白县注入鹤地水库,全长162公里,流域面积3337平方公里。鹤地水库主体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境内,部分库区跨越广西陆川、博白两县和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是湛江市380万人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

  监测显示,近年来,由于流域上游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库区面源污染等因素,鹤地水库水质下降明显,严重影响湛江市的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

  粤桂两省(区)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2013年,广东省共补助1300万元用于鹤地水库的环境污染治理,全年共清拆水库周边养猪场47家,清走生猪8000多头,清拆鱼塘925亩。2014年上半年,广西也加大资金投入用于九洲江流域畜禽养殖污水、乡镇污水、工业污水治理。

  监测结果显示,2013年,鹤地水库入库口(石角断面)年均值水质类别由2012年的Ⅳ类好转至Ⅲ类,综合污染指数、氨氮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5.4%和38.0%;鹤地水库出库口(渠首断面)水质维持在Ⅲ类,扭转了综合污染指数从2009年~2012年上升的趋势。今年上半年,石角断面水质为Ⅲ类,氨氮浓度同比下降39.5%。

  “2013年以来,经过两省(区)的共同努力,九洲江流域跨省水环境保护合作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协议》的签署,是两省(区)进一步深化流域治理合作的重要举措。

  双方合作常态化

  记者从《协议》中了解到,今后粤桂对九洲江环境保护的合作将更加全面,从高层到所涉及的相关部门、地市合作将常态化。《协议》约定,两省(区)领导适时举行会面,研究重大合作事项,指导和推动合作开展。

  两省(区)环保厅牵头省(区)有关部门和流域所在市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落实高层会面确定的合作内容,通报合作进展,加大协调和执行力度。两省(区)环保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定期交流机制,湛江和玉林两市建立沟通机制,并且每年向两省(区)环保厅通报合作进展和规划落实情况。

  广东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粤桂两省(区)均已委托环境保护部华南环科所分别编制本省(区)的九洲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目前已完成现场调研排查污染源、水质监测和资料收集工作,拟年内完成规划编制,整合形成《粤桂两省(区)九洲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报两省(区)政府批准、环境保护部备案后实施。

  不再审批涉水工业项目

  除理顺各级合作机制外,《协议》还对粤桂两省(区)联合治污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粤桂两省(区)将搬迁流域内重污染企业。湛江和玉林市每年分别制订并组织实施本年度整治目标和重点任务等。

  为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协议》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九洲江流域内不再建设新的工业园区,原则上不再审批、核准、备案排放废水的工业项目。

  为此,广西在九洲江流域外选址建设九洲江生态发展园区,接纳流域内搬迁的工业企业,为流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出路。广东支持广西开展招商引资,广西引入的环保、节能、高效的投资项目,由湛江市和玉林市具体协商对接支持措施。此外,开展跨省(区)水域同步监测,建立信息共享、水质通报机制。

  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两省(区)还将共同争取环境保护部协调指导合作工作,联合申报鹤地水库国家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专项,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为了给流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谋划出路,我们还将做好异地发展园区建设筹备工作。”这位负责人说,具体由湛江市和玉林市政府对接,研究异地发展园区建设的方式和广东省的帮扶形式。

  钟奇振 陈惠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