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投百余亿建污水处理设施 污水处理率达八成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9 21:23:27 浏览()次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二五”后两年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再动员大会上获悉,广西将结合“十二五”后两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预计投资114.7亿元,在设区市新建污泥处理设施13个,新建镇级污水处理设施138个。

  据介绍,截至2013年年底,广西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116个,累计建成污水管网4807公里,污水处理能力已达394.6万吨/日,实际处理污水达284.9万吨/日。2013年累计处理城镇生活污水10.4亿吨,COD削减总量达14万吨。但是,广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仍属滞后,全区绝大部分污水管网还没有实现雨污分流,乡镇一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还未启动,全区绝大多数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尚未实现无害化处理和处置。

  对此,广西设立了目标:到2015年底,预计实现污水处理厂COD进水浓度稳定达到100毫克/升,全区污水处理率达到85%(建制镇达30%),在县级以上城市建设污水管网3439公里。

  广西要求,各市县要明确本级有关部门的职责,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按照自治区实施方案的要求,加紧组织制定各自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落实方案,并抓紧组织实施。同时,要尽快落实配套资金,力争项目建设得到国家的支持,鼓励各市县通过BOT、PPP、BT或EPC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通过社会资本的引进,减轻政府财政的压力,为项目建设的推进提供保障。

    昌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