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治染再出严规 8月起电子眼三环内捉黄标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1 20:49:11 浏览()次

  燃煤、尾气、工地扬尘、焚烧烟雾……各种各样的“造霾机”到底谁来管?燃煤“大头”中谁又是大头中的大头?黄标车治理现场电子眼啥时候启用?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根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督导方案等相关系列文件(以下简称“文件”),规定治理细则和分工,并首次披露多项污染源数据,这也标志着郑州治理大气污染即将走进“标准式”。

  看天

  昨日可能是4月份以来最差天气

  昨日凌晨2时开始,轻度污染上升至中度污染,短短3个小时后便升级为重度污染。根据记录,供暖季结束后,4月份AQI(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最高为179,5月份最高值为170,而截至昨日18时,已经超过13个小时AQI超过179,其中7个小时超过200为重度污染,这意味着,昨日或将是4月份以来最差天气。

  “感官上已经很明显了,天看上去灰蒙蒙的,也能闻到烧焦的气味。”昨日,环保监测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分析,根据环境遥感信息,从6日开始的多地秸秆燃烧,因形成物质颗粒物较小,不容易沉降,却容易飘散。再加上郑州近日无风的天气,本地污染物不容易扩散。“要么是大风的干式沉降,要么是下雨的湿式沉降,才有可能缓解。燃煤、机动车、扬尘这些本地污染物,焚烧物质等外来污染源,都管好了才能见蓝天。”

  燃煤

  锅炉不拆改辖区政府每蒸吨扣5万

  对于污染贡献率占比为42%的燃煤中,哪一项占大头?文件披露了摸底情况,2013年,郑州市燃煤总量约2800万吨(巩义市除外),其中火电占总用煤量的70%。

  如何完成吃煤70%、吐霾42%的大块头火电锅炉,以及其他燃煤锅炉的拆除改造和提标治理工作?

  文件指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政府和各管委会是燃煤锅炉拆改工作的责任主体,行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涉及单位是直接责任人。按期完成,每拆改1蒸吨锅炉,给予当地政府、拆改单位各2万元的奖励;对未完成燃煤锅炉拆改任务的辖区政府,市政府按照每蒸吨5万元实施财政扣款。

  黄标车

  机动车尾气污染黄标车占七成 8月电子眼三环内捉“烟”车

  污染贡献率排名第二的机动车,黄标车的贡献率首次披露。2013年,郑州黄标车约16.9万辆。全市黄标车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为碳氢化合物(HC)1.88万吨/年、一氧化碳(CO)14.65万吨/年、氮氧化物(NOX)3.34万吨/年和颗粒物(PM)0.48万吨/年,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比例分别为51.6%、46.4%、50.8%和77.4%。

  黄标车人力管不过来?电子眼8月将来助阵。根据文件规定,7月31日前完成“三环”以内一期60套智能卡口建设。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郑州市建成区三期100套智能卡口建设。

  今年开始,每日6时~24时黄标车三环(含三环)范围限行,8月1日后,将进入非现场执法阶段,电子眼捕获率将更高。2015年每日6时~24时,四环路(不含四环)范围禁行,同样采取非现场执法手段。2016年以上禁行区域扩大禁行时间至全天24小时,2018年建成区范围内将全天封杀黄标车。

  执法

  一次治理不到位主管单位财政扣款10万

  文件显示,污染防治管理采取“谁主管谁负责,谁所有谁管理,谁施工谁防治”的原则,因工作不力、管理不到位,造成大气污染的将会被实行经济处罚。

  经济处罚采用财政扣款方式进行。每发现一起大气污染治理不到位的建设施工工地或场所,实施财政扣款10万元。带状分布的每100米为一起,连续成片的每200平方米为一起。露天烧烤、垃圾焚烧每处为一起。同时查处的违法企业整改以7日为限,不到位的将重新追责处罚。对于落实管理责任、大气污染控制好的单位,利用财政扣款给予适当奖励。

  违法企业除了经济处罚外,还将面临更多的“生计门槛”。根据文件规定,造成污染被查处的所有房地产项目,房管部门不得发放房屋预售证;对每年度因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被财政扣款三次以上的单位和治理措施不到位被两次查处的施工企业,文明单位等奖补待遇降一级处理,非文明单位取消创建资格一年;外来施工企业,因治理措施不到位,造成污染被查处两次以上的,落实“黑名单”制度,取消在郑州市承建工程的投标资格。

  露天烧烤

  4单位和各区“组合式”治理

  露天烧烤治理,占道经营可以罚,产霾怎么罚?今天处罚过了,明天再“烤”怎么办?上月末,大河报推出关注露天烧烤治理系列报道,这些读者和业界关心的问题,有望得到解答。

  根据任务分工,4家单位及各区政府共同治理烧烤这缕烟。市城市管理局依据《郑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负责全市露天烧烤综合整治工作,指导各区政府(管委会)城市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据《河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负责对其经营行为依法查处;市环保局依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负责对其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为依法查处;市公安局参与执法行动,负责处理阻碍公务的行为;各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辖区内露天烧烤治理工作,作为行政处罚主体,负责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今年的目标是,严禁区和严控区道路基本取缔露天烧烤占道经营。明年则开始在三环内主要区域基本取缔露天烧烤。(记者 朱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