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郊野公园划定帐篷区,有助于引导露营健康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24 22:56:29 浏览()次

2023年5月19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规范引导帐篷露营地发展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落实《意见》相关要求,笔者认为,在郊野公园等休闲场所划定帐篷区,通过规范管理,能够引导帐篷露营健康发展。

帐篷露营,满足百姓亲近自然需求,顺应了时代发展,作为一种新的休闲生活方式,近年来,在社会中盛行。时令已进入夏天,节假日在郊野公园等休闲场所可以看到,大大小小各种颜色的帐篷,掩映了花草树木之中,或三口之家,或几家人团聚在一起,欢歌笑语,享受着幸福时光,处处呈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增进了百姓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着绿色北京的持续推进,近年来,郊野公园等休闲场所建设按下快进键,发展迅速。郊野公园以原生态或低人为干扰的自然环境为特色,自然、古朴、野趣,侧重满足自然体验和郊野休闲游憩,是市民帐篷露营理想场所。

郊野公园一般占地面积较大,如,北京南海子郊野公园11.65平方公里约1.7万多亩,相当于4个颐和园大小。大有大的难处,笔者在多家郊野公园观察发现,这些露营帐篷散落在公园各个地方,有的位置还很偏僻隐蔽,如果不留心看,很难发现,从现场可以看到,还存在少数不文明不环保行为,如,露营地草坪树枝损坏严重,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生活垃圾没有清理带走,等等。这些现象,会给游客安全带来隐患,给公园日常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带来了很大难度,不利用帐篷露营这一休闲活动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

近日,笔者在北京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发现,在公园路边醒目处立有“帐篷露营区”指示牌,引导大家在规定划定区域里露营。从现场情况来看,效果比较好,也深得游客认同。笔者认为,在郊野公园等休闲场所划定帐篷区,通过规范管理,不仅保证了游客安全,降低了公园日常管理成本,而且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通过划定帐篷区,能够做到有目的地保护好动物栖息地,减少繁殖期间对动物的影响;通过科学评估,建立露营定期轮换制度,能够尽可能减少对植被树木的影响,保证其正常生长。

二是有利保护环境卫生。通过划定帐篷区,引导游客在规定区域露营,便于生活污水的收集和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通过倡导“绿色露营”和“无痕露营”,提升保护生态环境意识,能够督促游客自觉带走所产生的垃圾。

不夭其生,不绝其长。帐篷露营应坚持生态优先、休养生息的原则。只有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帐篷露营才能健康绿色可持续;只有高质量生态环境保护,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帐篷露营等高品质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希望帐篷露营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