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好不好,鸟儿最知道!黑天鹅东营安家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08 12:24:26 浏览()次

“听说广利河来了一对黑天鹅,我们一大早就赶过来‘一睹芳容’了,果然是环境好不好,鸟儿最知道!”在山东省东营市广利河庐山路附近,两只黑天鹅的到来让这里热闹起来,不少市民前来围观。

在市民的手机镜头中,优雅的黑天鹅有着黑金丝绒般的羽毛、鲜红色的喙,还有纤长的鹅颈,它们悠闲地游弋在青波里,仰头四望、低头觅食,还跑上岸来与前来围观的市民互动,好不自在。“这对黑天鹅在这生活有半个多月了,可能是从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溜’出来的”有市民猜测。

市民前来观赏黑天鹅。

“前几年广利河水污染很严重,河里没有鱼,也很难见到鸟类,这几年东营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环境好了不仅市民满意,鸟儿也都往城里跑,白鹭、东方白鹳、夜鹭等等在城区已经很常见,不出城就能体验星级景区的待遇”一位正在准备给黑天鹅拍照的市民说。

近年来,东营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加强水环境治理,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现如今,不仅有“黑天鹅夫妇”安家广利河,更有诸多鸟儿“落户”城区。

在东营市东八路湿地,胜利四中的杜军老师带领学生们开展鸟类观察活动,他们现场观察到26只西伯利亚飞来越冬的疣鼻天鹅种群,美丽的天鹅时而水中嬉戏,时而翩翩起舞,引来学生们的阵阵欢呼。

在城边30多米高的输电铁塔上,东方白鹳多年前已在此安家筑巢。国网东营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国网护线爱鸟队”,用心守护东方白鹳的“铁塔家园”。

数百只东方白鹳聚集东营城郊水库。

电网工人为东方白鹳搭建安全巢。

据了解,随着黄河口国家公园的创建,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东方白鹳和黑嘴鸥全球重要繁殖地、丹顶鹤重要越冬地和潜在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卷羽鹈鹕东亚种群最大的迁徙停歇地。现在,不仅在自然保护区内能见到各种鸟类,鸟儿入城安家,已经成为东营新常态,这些小精灵的到来,为国际湿地城增添了更多色彩。

近年来,东营市坚持下苦功夫、真功夫,瞄准全域治水、湿地润城,走一条治水、活水、亲水之路。作为环境监管部门,东营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准打好碧水保卫战,以国控河流、入海河流为重点,完善了“河流—河口—海湾”污染联控联防机制,全年开展入河污水排查不停歇,全力以赴改善河流水质。

环境执法人员雨中巡河。

据初步统计数据,今年1-10月,东营市县两级巡河千余次,发现各类问题300余个,均第一时间处理解决。全市国控河流断面水质较去年同期持续改善,高锰酸盐、氨氮等主要污染物同比改善40%以上,9个国控断面中有4个达到优良(Ⅲ类以上)水体,优于省定考核目标22.2个百分点。

下一步,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将始终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驰而不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而不懈奋斗。

原题:黑天鹅夫妇安家东营市广利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