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消费”加出消费新活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13:20:38 浏览()次

阅读提示

今年以来,“体育+消费”潜力不断释放,运动成为居民消费中的一大热点领域。随着运动场馆及各种公共健身设施持续完善、全民健身意识进一步提升,体育产业发展将步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体育+消费”潜力不断释放,运动成为居民消费中的一大热点领域。国庆假期期间,多地冰雪运动项目提前升温,徒步、桨板、陆冲等小众新潮运动“出圈”,更多的体育消费场景为消费者提供了新奇、健康的消费体验,同时也为消费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

当前,我国体育消费规模约1.5万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2.8万亿元,规模接近翻一番。各界对“体育+消费”发展前景乐观,随着运动场馆及各种公共健身设施持续完善、全民健身意识进一步提升,体育产业发展将步入快车道。

冰雪运动消费升温

国庆假期,北京气温骤降,让人们感到几分寒意。然而,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冬奥场馆却是人潮如织,异常火爆。国庆假期以来,各路游客掀起了“打卡”冬奥场馆的热潮,冰雪运动消费迅速升温。

王龙菲是南方人,从未有过冰雪运动体验。国庆假期,她首次在“冰丝带”里体验了一把“最快的冰”。“第一次上冰居然没有摔倒,太让人兴奋了。‘冰丝带’比电视里还要漂亮,每次滑冰的费用也不算高,感觉太棒了!”

国庆期间,北京的赵宁(化名)买好了滑雪服、头盔、雪镜、滑板等装备。已经有过数次滑雪体验的他焦急地盼望着雪季的到来,跃跃欲试想突破初级赛道。

“装备一共花了8000多元,虽然有点心疼,但自从体验滑雪后,拥有一套自己的装备、像冬奥运动员那样滑行便成了最大的心愿。”赵宁准备在接下来的雪季找周末时间去延庆或张家口的滑雪场实现梦想。

冰雪运动不光在北方红火,在冰雪资源稀缺的南方也受到热捧。随着室内冰雪场馆的兴起,冰雪运动不再受地理、季节限制。今年国庆假期,全国滑雪的订单量月环比增长400%以上,其中广东等南方省区在滑雪订单量、预订用户数等方面名列前茅。

小众运动持续火爆

国庆假期,记者在北京朝阳公园北侧的湖面上看到,很多青年穿着救生衣,戴着帽子、墨镜,站在漂浮板上,手持长桨划动浮板徐徐前行。这便是最近火爆异常的桨板运动。

随着公共健身设施的完善与全民健身意识的提升,公众的健身方式新意迭出,桨板、飞盘、腰旗橄榄球等小众运动项目不断“出圈”。这些参与性高、趣味性强的运动成为“体育+消费”中的新潮流。

今年刚参加工作的曲文静在朋友的带动下,近日选择了北京市通州区一家专业的飞盘俱乐部,每周固定时间参与活动。小曲告诉记者,每人每次的费用在100元左右。“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结识到很多工作领域外的朋友,感觉很值!”

小众运动的火爆带动了相关运动的装备销售以及运动培训市场。据天猫平台的数据,飞盘及相关运动服装等销售量较去年增加了11倍以上。“十一”期间,广州、北京的体育用品运入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1.5%、19.5%,其中小众运动的体育用品贡献明显。近3年,飞盘相关企业注册年平均增速近20%;滑板相关企业注册年平均增速达16%。

体育消费新场景剧增

随着“体育+消费”持续火热,各种消费的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今年国庆假期,北京市民王硕购买了一款智能动感单车。据了解,这款车配备了新近开发的实景骑行模式,20英寸显示屏可以展示户外公路沿途实景,让人获得置身户外的感受。

“骑行过程中,除了看到沿途风景,也可以实时看到时速、时长、坡度、消耗热量,单车还会根据坡度自动调节阻力大小,让居家锻炼有更强的沉浸式体验。”王硕告诉记者。

国庆假期以来,全国不少地区都在尝试融合“体育+”理念,将集竞技、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体育活动打造为提升旅游特色、带动消费的载体。

北京构建了一批集潮流运动、城市公园、体育服务、户外休闲于一体的沉浸式体育消费新场景,激发体育消费活力。在海南,国庆假期骑行和旅游深度融合,人们不光骑车,还可以同时喝椰子汁、观看海边落日,当地以贴心细致的配套服务,规划具有地方特色的路线,吸引外地游客前来骑行。

今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体育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工作方案》,推动体育消费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的一项重要内容。

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审专家王裕雄表示,体育在扩大居民消费、培育新兴业态以及促进全民健身中的作用巨大。“要深挖市场潜力,精准供需匹配,同时完善服务体系,为体育产业发展和消费增长注入强大而持久的动力。”

编辑:王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