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静夜守护”整治城市夜间噪声污染专项行动成效如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08 12:24:01 浏览()次

  “终于有个安静的夜晚了,太感谢了。”日前,家住福建省福州市尚宾路的张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

  原来,福州市中医院新建外科楼五层设备平台上安置的空调主机和手术室空气净化机组自投入使用后,因噪声问题多次遭到周边居民投诉,问题迟迟未得到根本解决。而此次能彻底解决,主要“得益”于福州市近期开展的“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

  九部门协同推进夜间噪声污染整治行动

  今年5月以来,根据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点题整治”工作部署,福州市生态环境部门牵头组织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违法查处,实现“两手抓”。

  据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九个市直部门协同推进,针对噪声污染特点,对噪声污染投诉举报快速响应、超常规办理,力争做到“四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点击受理,第一时间沟通说明,第一时间现场核查,第一时间办结反馈。

  此外,福州市坚持开门整治,避免“一刀切”,对确实造成噪声扰民的,坚决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整改达标、行政处罚、分类整合、关停取缔等多种方式,让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数据显示,福州市噪声污染投诉数量呈较大幅度下降,仅7月份的投诉量就比去年同期下降1/3左右,比今年3月和4月投诉量下降近40%。

  对没有制定噪声防治措施的坚决不予审批

  2021年4月,国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因未在项目工程开工前申报施工环境噪声排放情况受到行政处罚,这是福建省因建筑工地环境噪声排放未申报开出的首张罚单。

  为从源头上预防噪声污染,福州市打出了“组合拳”。福州市以城市总体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指导,结合“十四五”噪声功能区调整方案、市中心城区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对福州市城区 22个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进行调整,调整后的点位布置更加科学合理,更能够客观反映全市环境噪声的基本情况。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福州市Ⅱ类功能区夜间达标率为84.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0.1个百分点,夜间噪声平均值48.3分贝。

  此外,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梳理制定了夜间施工审批规范,原则上禁止在城市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夜间十点至凌晨六点的建筑作业;对主城区确需超过夜间十二点连续作业的,实行提级审批,即改由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审核审批。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建成区内可能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设项目必须进行声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对于没有制定噪声防治措施的,我们坚决不予审批。”福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5月~7月,福州市发放夜间施工许可161份,审批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5%。

  17家市管公园安装“智能噪声监测屏”

  城市公园、广场是市民放松身心、休憩锻炼的好去处。然而,市民在公园、广场内开展“广场舞”“大家唱”等活动时,高分贝音响产生的噪声也给周边居民带来了困扰。

  “以前在劝导时,市民要我们拿出证据,证明他们产生噪声过高,安保人员很为难。自从安装了噪声监测显示屏,市民看到‘证据’后也无话可说了。”福州五一广场管理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5月至7月,福州市在17家市管公园建设安装了“智能噪声监测屏” 68处,通过监测数据“说话”,柔性劝导和公安现场执法相结合,广场活动噪声扰民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最近晚上睡觉,基本听不到窗外汽车的轰鸣声了。”市民王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切实解决交通噪声污染问题,福州市结合城区交通管理实际,试点安装乱鸣喇叭自动抓拍采集系统。在噪声敏感建筑集中区域的特殊时段依法采取限行、限速等措施,合理控制道路交通参数(车流量、车速等)。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部门加强对道路的维护保养,提高路面平整度,降低车辆通行产生的噪声。

  “今年以来,福州市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建设、交通、园林等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协同发力,联合监管,系统治理,一盯到底,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福州市实现了夜间噪声污染投诉量及夜间施工审批次数下降、违法行为查处量及夜间噪声达标率提升的‘两降两升’。”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