倭肯河如何在一年里由浊变清?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03 12:27:25 浏览()次

  图为倭肯河七台河市城区段整治工程施工现场。 七台河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倭肯河是松花江右岸一级支流,全长450公里,流经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桦南县、依兰县,是沿岸四地工农业生产的重要水源。

  随着煤矿资源的开采利用,倭肯河流域污水集聚,致使河流受到污染,水量逐年下降、水质逐年恶化。倭肯河也成为劣V类水体。然而,由劣V类水体变成达标清水,沿岸一市三县仅用了一年时间。七台河市在2020年因此受到国务院督查鼓励。

  倭肯河是如何从污染典型成为治理典范的?一年来,沿岸一市三县采取了哪些措施?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倭肯河成为劣Ⅴ类水体,沿河市县集体“体检”

  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通报:国控倭肯河七台河市出境断面监测显示,污染严重超标,被确定为劣Ⅴ类水体。

  七台河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孙汉军介绍,最糟糕的时候,倭肯河七台河市段水质主要指标中,氨氮为29.65mg/L,超标13.83倍;化学需氧量为98.05mg/L,超标一倍多。“这两项指标居高,反映出倭肯河污染源主要是生活污水。”

  “倭肯河是全国新增的劣Ⅴ类水体,七台河市出境断面也是黑龙江省国控考核断面中唯一的劣Ⅴ类水质断面。”时任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陈家厚深感不安。2019年春,他第一次去七台河市现场踏查,“当时那情况,从水质和水功能来看,已经退化到一定程度,基本上就没鱼了。”

  为扭转局势,沿岸一市三县纷纷展开地毯式、“体检”式筛查,结果发现每段都有问题,而且多数支流水质为劣Ⅴ类。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国内水处理方面的专家组成技术团队,梳理倭肯河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一一列出清单。

  于是,一场跨一市三县的倭肯河综合治理攻坚战拉开战幕。

  上游:七台河市铁腕治污,分解出百余项任务

  七台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文龙告诉记者,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组为倭肯河七台河市段梳理了监测预警、断源截污、工程建设等6方面38项具体治理任务。“我们逐个倒查,又梳理出100多项子任务,逐一落实。”

  据于文龙介绍,七台河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每天近3万吨污水溢流,直排倭肯河。

  如何消除这些顽瘴痼疾?“‘以支促干’是倭肯河治理的基本策略。”陈家厚说。

  从2019年4月开始,每天下午4点,在七台河市政府404会议室里,倭肯河综合治理调度会准时召开,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纪检监察等11个职能部门的“一把手”参与。通过采取关停25家污染企业、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提能、治理黑臭水体、开展倭肯河生态放流等措施,七台河市日增加污水处理能力3万吨,20多条支流水质全部达标,生态水功能逐步恢复。

  2019年底,倭肯河上游水体摘掉了劣Ⅴ类的帽子。

  治污的同时,七台河市还实施了城区段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倭肯河生态环保防洪综合整治工程。

  记者在七台河市城区段施工现场看到,总投资18.5亿元、长达8.6公里的城区段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据了解,截至目前,城区段已清淤203.9万立方米,清理煤矸石、煤泥66.8万立方米,回填种植土52.9万立方米, 整理绿化用地159.6万平方米,栽种乔灌木22400棵,完成地被种植18.6万平方米;开展生态修复面积达660多公顷。

  到今年年底,这一项目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规划设计的“一湾五海”湿地景观正在变为现实。

  记者随后在桃山水库坝下倭肯河右岸踏查看到,山体满目苍翠,云杉、丁香、榆叶梅、紫叶稠李花繁叶茂,蝶飞蜂拥。七台河市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科科长刘岩峰说,这些山体修复项目全称为“倭肯河流域七台河段破损山体生态修复工程”。“现在能看到的长满小树苗的山坡,过去都是采石废弃的坑体,共9处。回填共耗费260多万立方米土。”据介绍,这一项目总投资2.46亿元,设计恢复治理历史遗留破损山体、取土坑等107处,目前已完成100处;计划恢复治理面积306.6公顷,已完成修复治理面积289公顷,栽植乔木42万株、灌木336万株。

  七台河市的长远目标是要与沿岸三地联手,共同把倭肯河打造成一条生态河、景观河,让沿岸百姓拥有更多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

  时任七台河市市长和倭肯河综合治理攻坚战领导小组组长、现任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贾君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根本目标、根本动力在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水生态产品。”

  下游:三县联动,逐一攻破难题

  勃利县——污水处理厂提能扩建,“叠坝瀑布”现美景。

  倭肯河在勃利县境内全长84.8公里,在抢垦乡进入桦南县境内。

  碾子河是倭肯河左岸一级支流,在勃利县城中心穿城而过。“碾子河的污染过程与倭肯河七台河市段如出一辙。”勃利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学坤说,由于污水处理能力有限,勃利县城每日有超过3000吨的污水直排碾子河,导致河水成为劣Ⅴ类水体。”

  碾子河的治理是倭肯河勃利县段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攻坚战打响以来,国家、黑龙江省、勃利县累计投入近1.3亿元资金治理碾子河。流经县城中心城区全长4.3公里的河段,平均每公里投入3000多万元。此外,县政府投资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能提标扩建,实现日处理生活污水两万吨,生活污水全部提标排放。

  记者在碾子河湿地看到,流经城区的碾子河上建起数个叠坝景观。河水欢快地跃下叠坝,形成晶亮的瀑布,哗哗作响。

  如今的碾子河勃利县城区段已今非昔比。湿地(鸟类栖息地)、白桦林、丁香园、杏花林、野花园,林园之内鸟语花香;亲水栈道、亭台、绿地、休闲区,亭台之中人水和谐。

  桦南县——污水全网收集,生态放流让河水焕发生机。

  在桦南县,少有人了解倭肯河,却都知道八虎力河。八虎力河流经桦南县6个乡镇27个村屯,在土龙山镇汇入倭肯河。

  佳木斯市桦南生态环境局局长马淑荣说,她每天晨练时习惯到城郊八虎力河大桥看看。“看见有钓鱼的,我心里就安稳多了,有鱼说明水质好。”

  据马淑荣介绍,倭肯河桦南县段污染源来自支流八虎力河。过去,桦南县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辖区内北大荒集团曙光农场、龙江森工集团桦南林业局污水处理不达标,八虎力河成为主要纳污河流。经过对这两家企业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提能提标,解决了污水直排问题。另外,县里扩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由1.5万吨提升到3万吨,实现县城污水一口排放。

  目前,桦南县城区污水管网已实现全覆盖、全收集,处理率达到85%以上。省重点断面监测数据显示,氨氮平均数据已满足Ⅲ类水体的水质标准要求。

  针对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桦南县出台规定明确:河湖沿岸1000米之内禁止堆放垃圾;八虎力河沿岸1000米之内禁止养殖、放牧,对已有养殖场实施限期搬迁。

  另外,桦南县加大生态放流力度,八虎力河上游向阳山水库日平均流量由0.5立方米/秒增加到2.5立方米/秒,使八虎力河焕发了生机。

  依兰县——推动农药瓶应收尽收,嘎牙子装满鱼篓。

  倭肯河在依兰县境内有124.6公里,在依兰城东汇入松花江。

  在倭肯河大桥上,一个老汉在摆弄渔具,不紧不慢。一条、两条……鱼篓里装满了金黄色的嘎牙子。“是不是水质不好啊?咋没有别的鱼。”“你说反了,水不好能有嘎牙子吗?嘎牙子最挑水(质)了。”

  哈尔滨市依兰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城镇中队中队长李伟岩开着环境监察车沿河堤巡察,边开边说:“倭肯河在依兰境内虽长,但并不流经居民区。另外,汇入倭肯河的12条支流也比较干净。”

  依兰县有耕地320多万亩,农业生产导致的农药、化肥、除草剂残留对倭肯河造成很大威胁。

  “县政府加大了对农业‘三减’的工作力度,在倡导少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的同时,加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力度。”依兰县农业农村局王立学说,全县2020年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84.54吨(约170多万个农药瓶),全部进行了集中无害化处理。“这个数字基本达到了理论上测算的全县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总和。”

  在团山子乡一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药包装废弃物收购价为每斤0.5元,化肥包装袋收购价为每斤0.3元。“这些废物除了农民‘自产自销’外,还有专业捡拾农药包装废弃物的从业人员和专门的公司参与经营,从回收到处置已经形成了产业链。”

  王立学介绍,这样的回收点覆盖全县所有乡村,回收后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交由具有资质的环保企业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从回收到处置,每年县政府用于此项的支出超过100万元。”

  佳木斯市绿生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志新告诉记者,今年这家公司与依兰县政府达成协议,计划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00吨,如果换算成农药瓶大约是220多万个。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全县乡村广泛宣传,力争达到“应收尽收”。

  为确保倭肯河水质安全,依兰县政府还投资5600万元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期改扩建,建设规模由一期工程日处理量一万吨提升至两万吨,出水标准由一期工程的国家一级B提升至一级A。

  连日降雨使倭肯河河水猛涨。“人努力,天帮忙。相信倭肯河一定会好起来、清起来、美起来。”李伟岩说。